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川南城际铁路将引民资 多多益善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1日 21: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今年西博会,区域合作是关键词。而对川南城市群来说,推进一体化,区域交通合作尤为重要。在22日举行的四川省重大投资项目发布会上,川南城际铁路传出新动态:投资110亿元、建设周期3—4年的川南城际铁路项目,或将明年纳入招商。招商将面向民间资本开放,在总投资的占比没有约束。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了解到,内自宜铁路预可研报告,预计本月底编制完成。

  投资110亿鼓励民间资本进入

  10月22日,在四川省重大投资项目发布会上,《四川省重大投资项目名录》(2013-2014)正式对外发布。而备受川南人关注的川南城际铁路,也从会上传出好消息。“川南城际铁路,预计总长约100公里,投资额110亿元左右,建设周期3—4年,明年将纳入招商,鼓励社会资本进入,争取在明年内开工建设。”若顺利实施,这无疑是川南最重要的招商引资项目之一。

  关于川南城际铁路建设,在今年8月21日召开的川南片区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四川省副省长王宁就曾提出,将实行多元投资,向社会开放,确立项目业主。同时,拟组建川南铁路公司。据了解,目前川南城际铁路公司的初步方案是,以四川铁路投资集团为依托,吸引社会资本和沿线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参与共同组建。公司注册资本金将占总投资额的50%。而对于社会民间资本在总投资中的占比,省铁建办专职副主任代永波在接受四川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没有比例约束,越多越好。”

  连接成渝、成贵高铁建最快出省通道

  川南四城间距短、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将会是未来四川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川南城际铁路建成后,川南经济区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将充分体现。”四川省副省长王宁曾表示。

  “从内江出发,连接成渝高铁,再从内江到自贡,自贡到宜宾,宜宾连接成贵高铁。”川南城际铁路,不仅是连接川南经济区与成都平原经济区的重要经脉,也是拉近川南经济圈的大命脉。“借助高铁相联,内江与自贡就能形成15分钟经济圈,与宜宾形成半小时经济圈,川南一体化由此迈出大跨步。”据四川日报报道,内江市发展改革委铁建办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内自宜高铁与成渝、成贵高铁连接,构建川南快速出省通道。

  目前,川南四城涉及已规划建设的高铁达到四条:经过内江的成渝高铁,经过内江、自贡、宜宾的绵遂内自宜高铁,经过宜宾的成贵高铁,经过泸州、宜宾的渝昆高铁。而成仁自泸高铁的修建,将与其他四条高铁形成高铁网。川南四市将力争在2020年,携手迈入高铁时代。声音内江:盼川南铁路公司成立 解决融资困难。

  而内江市发改委铁建办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川南铁路公司主要由省上牵头组建,具体情况尚不清楚。“内江铁建办已经向上级部门提交了内江相关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资料,目前要做的就是等待。”

  该负责人说,涉及到内江的共有内自宜、隆黄、连乐、遂资内四条铁路。记者获悉,目前进展最快的当属连乐铁路,科研编制工作已经完成。而遂资内铁路目前三市发改、铁建部门已召开预备工作会议讨论相关事宜,为下一步三市领导会议做准备。

  对于川南铁路公司的筹建,该负责人充满期待。“川南铁路公司的成立,能够为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建设搭建一个有效的融资平台,事实上,目前铁路建设最缺的就是资金。如果民间资本能够获准进入,相信能够加快铁路建设,涉及到内江的多条铁路也就能尽快动工。”前瞻内自宜城际铁路预可研报告预计本月底编制完成。

  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自贡市发改委铁路建设办公室获悉,由内江、自贡、宜宾3市联合委托中铁二院编制的内自宜城际铁路预可研报告预计本月底编制完成。届时,内自宜城际铁路的线路、走向、里程、站点以及建设工期等情况将变得十分明晰。

  据悉,内自宜城际铁路在自贡市境内在65公里左右,建设为双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计划“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