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市预约立遗嘱老人排到2016年底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2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陈荞)近日,在北京市政协委员吴世民、康军递交了有关政府扶持社会公益组织的联名提案,建议政府对公益项目中华遗嘱库加以帮助和扶持。

  据了解,2013年3月,由北京阳光老年健康基金会联合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了中华遗嘱库公益项目,免费为6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遗嘱咨询、登记、保管服务。

  康军介绍,在财产继承案件数量持续攀升,而又没有专门的机构来解决这一社会问题时,社会公益组织承担了这一重任,在相关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但是社会组织的力量毕竟有限,目前预约服务的老人已将近3万人,等候的日期已经排到了2016年年底,而且新约人数的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完成登记服务的进度。

  她介绍,她曾三次前往遗嘱库调研,从去年6月起,陆续有因为等待时间过长,已经预约的老人没有等到接受服务就去世的情况发生,“如不立即解决目前接待服务能力有限的问题,则不仅有可能使这项利民服务变成‘空头支票’,还会引发新的社会矛盾”。

  康军表示,政府在促进“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方面投入了很大力量,但客观地说在照顾老年人特殊需求方面仍然重视不够、扶持不力。她建议,政府发挥统筹协调的职责,协调民政、老龄、司法、宣传、文化、金融、心理等部门进行服务对接,并加大资金和配套措施支持力度,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给予扶持。

  同时,政府应支持鼓励中华遗嘱库吸纳、管理和运用社会捐赠善款,支持建设中华遗嘱库专用的档案和数据管理中心,增设登记中心和预约咨询点,更好地方便老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