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节前双管齐下释放流动性 “钱荒”难以重演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2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临近春节,央行派发了流动性“红包”,在周二开展了25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同日,央行分支行也通过常备借贷便利(SLF)对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了短期流动性。

  央行21日开展7天期750亿元、21天期18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4.1%,21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4.7%。总计2550亿元的操作规模不仅创11个月来的单日之最,而且央行使用21天逆回购工具也超出机构预期。近一年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只是交替使用7天逆回购和14天逆回购。

  央行周二同时称,1月21日,分支行已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对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了短期流动性。

  据了解,此次央行分支行操作SLF属于试点性质,主要目的是“保障春节前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流动性供给”。但预计春节过后,这种操作模式仍可能在完善后继续保留。今年春节前,隔夜、7天和14天三个期限档次的利率暂定为5%、7%和8%。

  分析师认为,春节前属于传统的现金走款高峰,资金紧张状况随之加剧,这是央行以逆回购加SLF的组合拳释放流动性的原因。数据显示,自上周起,银行间市利率水平整体攀升。自15日起已连续四个交易日“节节上涨”,“钱紧”担忧再度在市场中蔓延。

  不过,随着央行释放流动性,资金压力明显回落,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周二整体下行。其中,隔夜利率下跌24.70个基点至3.6410%;7天期利率下跌79.40个基点至5.5350%;14天期利率上涨2.40个基点至5.5620%;1月期利率下跌4.50个基点至7.4270%。

  联讯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杨为敎认为,21天逆回购到期日将完整跨越春节长假,极大满足机构节假日备付需求。随着央行多管齐下保障节前资金供应,“钱荒”难以重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