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互联网金融“抢客户”有利于金融改革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2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一面是互联网金融摩拳擦掌、信誓旦旦,一面是传统银行业重整旗鼓、期望“收复失地”。2014年伊始,金融市场便“硝烟弥漫”。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今年互联网金融将会迎来考验,而银行业也会“反扑”,两者的竞争关系会提高我国金融服务体系的效率,中国金融业有望步入改革、奔放的新时代。

  几天前,就在余额宝宣布规模已超过2500亿元,客户数超过4900万后不久,它的两个对手——微信“理财通”也正式上线;之后,“百度百赚”利滚利版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6.644%,号称超过银行活期存款收益18倍。有天弘基金内部人士指出,支付宝目前有两亿活跃用户,余额宝的户均规模已从2013年11月的3300元增长至5000元左右,发展势头迅猛。他认为余额宝未来的户均规模将达到1.5万元。

  主要从事互联网行业市场信息调研的艾媒咨询集团董事长张毅分析指出,互联网金融之所以能迅速崛起,原因在于其开始从投资者和融资者两个渠道实现了资金定价和收益的市场化,开始打破传统金融的抑制状态。“通过中小理财者的带动与银行所服务不了的80%的中小融资客户的支持,互联网理财与融资成为互联网金融元年的最大力量。”他说。

  来自中信建投证券公司的投资顾问白夏认为,目前鼓励互联网金融更多是为了满足中小融资者的需要,是为了催生传统金融改革。随着时间的推移,互联网金融的最初政策、机会红利会逐渐消弭,后期行业市场资金、监管和竞争成本都会上涨,互联网金融业内部会“净化”,会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验。

  “最可能的发展趋势是,银行存款利率在同业竞争中创新高,贷款利率的浮动性增加,为增加收益,银行可能会和互联网金融抢客户,开始‘反攻’,”白夏说,“不过互联网金融的优势依然在于大数据征信与互联网化、个性化的用户服务与体验,我相信两者竞争不会以‘你死我活’的局面收场。”她预计,两者竞争会产生“鲶鱼效应”,从而拉动我国金融要素的流动和金融效率的整体提升。

  据新华社长春1月21日电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金融改革 支付宝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