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内大部分网站现短暂故障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2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 孙雨)昨日下午3时左右,多家DNS服务商表示,全国所有通用的顶级域的根服务器出现异常,大量国内用户无法访问.com结尾的域名网站,包括新浪、百度、腾讯等多家全国顶级网站均未能幸免于难。经过紧急抢修,多家受影响的网站已恢复正常。

  据了解,这次事故影响到了国内绝大多数DNS服务器,众多知名网站的域名均被劫持到一个错误的IP地址上,至少有2/3的国内网站受到影响。另据微博调查,事故发生期间,超过85%的网友出现网速变慢或打不开网站的情况。百度官方微博显示,由于国内所有通用顶级域解析异常,导致部分地区的用户无法访问百度,工程师正在紧急抢修。腾讯公关部负责人表示,腾讯部分业务的二级域名也受到波及。

  金山毒霸网络专家分析表示,根服务器主要用来管理互联网的主目录。举例来说,baidu.com是一个域名地址,方便人们记忆与输入,但其实每个域名都必须要与一个IP地址相对应,如123.125.114.144,便于机器识别。根服务器就管理了这个“号码簿”,当它出现了问题,人们输入域名网址就无法找到IP地址,从而无法打开网站。

  对于事故原因,360安全专家表示,不排除是域名服务器被黑客攻击,导致网站域名的解析劫持,从而使大量网站无法访问,具体原因还在确认。

  有传言称,此次DNS故障会导致大量用户微博、网银等重要账号被盗。对此360网站安全专家赵武表示,各大知名网站被劫持到一个虚假的IP地址上,目前只会影响网站的正常访问和打开速度,暂时没有出现假冒官网的钓鱼盗号情况。

  截至记者发稿,大部分国内访问根服务器已恢复,包括腾讯、百度在内的多家网站已恢复正常。但由于DNS缓存问题,部分地区用户“断网”现象仍将持续数个小时。360安全卫士表示,已提供自动化的DNS修复方案,用户可以点击“电脑救援”按钮查找使用。

  作者:韩元佳 孙雨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国内用户 网站域名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