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外媒:乐观情绪回归达沃斯 "西方衰落"不再提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2日 11: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据《参考消息》1月22日报道,【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20日报道】根据本社的一份全球调查,受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工业化国家经济复苏的推动,国际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乐观情绪为近5年来最高。

  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召开前夕,本社上周对用户进行了一项调查,59%的受访者认为全球经济前景正在好转,2013年11月本社做过同样的调查,当时只有33%的受访者认为正在好转,此次的结果是自2009年7月本调查开始以来最乐观的。

  受访者之一、54岁的德国施罗德资产公司常务董事威廉·施罗德说:“目前发达国家的表现是人们信心复苏的最重要因素。毫无疑问,信心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

  在明天召开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这种乐观的情绪肯定还会被强化。最近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总是被各种危机所笼罩,包括2009年的经济衰退及之后担心欧元区解体,就是在一年前,人们还在担心美国财政政策可能出现的错误或是中国经济的硬着陆。

  调查还显示,人们对发达经济体的看法有好转,五年来发达经济体一直饱受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困扰。现在人们的担忧已转向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疲软时新兴经济体曾支撑全球经济的发展。

  7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正在好转,而一年前这一数字还是53%。49%的受访者认为欧元区国家的经济正在好转,这一数字是去年1月的3倍,是自2011年9月以来最好的结果。48%的受访者认为日本经济正在好转。

  与此相比,只有1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好转,3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正在恶化,尽管也有近50%的受访者说中国经济处于稳定之中。44%的受访者认为巴西经济正在衰退。

  中国经济的减速已成为投资者最大的担忧,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将中国经济减速视为世界经济的主要风险,而2013年11月这一数字只有26%。

  美国IHS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纳里曼·贝拉韦什认为,新兴经济体今年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是自2010年以来最低的。

  33%的受访者认为巴西很可能提供某些最坏的投资机会,29%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会如此,认为俄罗斯会如此的人占27%。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1日报道】题:乐观情绪回归达沃斯

  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22日开幕)将是5年来第一个“正常”的达沃斯年会。自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以来,历届年会都萦绕着一种危机感。

  每年,与会者担忧的内容都略有变化,从担心全球金融体系坍塌,到害怕发生另一场“大萧条”,再到更具体地担心欧元区解体。

  然而,今年,阴霾已减弱,恐慌也有所消退,真正的乐观情绪已回归。金融崩盘的威胁现在似乎已经远去。美国经济正在走强,今年可能会增长3%。英国也在经历强劲复苏。欧元区和日本经济今年也都会增长,不过增速较慢。

  此外,经济复苏也带来了政治信心的温和复苏。有关“西方衰落”的话题不再常常挂在人们嘴边。相反,另一种言论正变得流行起来,即认为新兴市场将经历调整,尤其强调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崛起国家的政治问题。

  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市场如果发生真正的经济和政治动荡,将引起严重关切。但仅仅是温和的调整(更何况西方在复苏),不足以扰乱可能主导今年达沃斯年会的“好消息”基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达沃斯 IHS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