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发改委:GDP“十二五”目标完成无虞 守住底线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2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财经1月22日电(徐曼曼)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宏观经济与政策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热点问题。会上,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针对目前经济发展走势作出预测:完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GDP年均增长7%的目标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并指出,今年将在保证经济增速不突破底线的基础上,加大结构调整与改革的力度。

  完成GDP“十二五”规划年均目标无虞

  “从指标来看,“十二五”规划提出的24个主要指标,绝大部分的实施进度好于预期。”对于广泛关注的GDP增速,“十二五”规划提出来GDP年均增长目标为7%。在过去三年里,GDP增速分别是为9.2%、7.7%和7.7%,徐林预计,根据目前经济发展的走势,要完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GDP年均增长目标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徐林表示,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三年,也是中期的一年,从2013年年初开始,发展改革委就组织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方面,包括地方政府一起对“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和评估。据其介绍,通过综合评估,总体来看,“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情况是比较顺利的。他表示,评估报告在2013年12月就已经由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了专门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也进行了审议,目前正在按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情况对报告做进一步的修改,下一步修改完成之后,这个报告将会对外公开。

  地方GDP高于全国2万亿误差不算高

  2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初步核算数据显示,全年GDP为56.8845万亿。有记者估算了28个省份2013年的GDP总量约为58.9423万亿,已超全国两万亿元。

  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丛亮今日在会上对此作出解释,基本原因有两个:一是跨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在核算中存在地区归属问题,这导致了重复计算问题的出现。“在核算地区生产总值的时候,是把地区的一产、二产、三产的生产总值,扣除中间成本之后,进行增加值核算,这个过程中一些跨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容易产生重复计算的问题。”丛亮指出,在国内生产流通中,各地区之间的流通过程当中,没有一个很严格的办法来完全确定跨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增加值归属,所以重复计算是在所难免的。

  第二个原因是一些地方为追求政绩,在GDP核算当中有一些水分,“这也是客观存在的。”丛亮说。

  丛亮进一步表示,实际上相差2万亿元这个比重并不是很高,只有5%左右的误差。

  守住经济增速底线的基础上加大改革力度

  对于宏观调控来说,“合理区间论”成为我国经济列车配置上的仪表盘。丛亮在会上表示, “今年明确了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明确了经济增长和就业之间的关系,要保障充分就业,经济增长的速度有一个底线,不能让它突破这个底线。“他指出,要在这个底线之上,更大力度地进行结构调整和结构改革。另外,“还要设定一个上限,也就是防止居民消费价格过快的上涨。”丛亮表示。

  “‘一上一下’相当于一个‘天花板’一个‘地板’,在‘天花板’和‘地板’之间保持整个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稳定,之后宏观调控进行适度预调微调。”丛亮说。

  丛亮表示,2013年我国面临的国内外发展环境错综复杂。党中央、国务院以“三个坚持”作为指导方针,一是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二是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三是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有机统一。

  此外,中央还着力扩内需,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丛亮表示。他指出,2013年国家在消费政策方面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特别是信息消费,这包括4G牌照的发放,以及电商消费;另外在投资方面加强农业、保障房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和中西部地区铁路等方面的投入;在民生方面,促进养老和健康这些服务业的发展。

  而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市场的活力和经济的内生动力,以及一系列保民生的举措,在2013年都发挥了比较好的作用,丛亮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GDP 丛亮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