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2014央视经济生活大调查启动:轻模式经济调查与官方数据互补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2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广网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财经12月2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央视主办的“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活动24日启动。调查活动将与中国邮政、国家统计局合作,围绕民生热点和下一年度最受关注的民生经济趋势,收集来自全国10万个家庭的问卷,并对数据做分析解读。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的前身是“央视生活大调查”,200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七届。由全国5000名中国邮政邮递员入户调查,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04个城市、300个县,问卷回收率超85%。

  今年发布的问卷共17个问题,包括:投资消费、收入预期、幸福感等基础调查,并在保证数据的延续性和可对比性的同时,新增“生二胎”和“养老”等时下民生热点话题。最终调查结果将在2014年3月发布。

  调查团专家成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统计学教授胡大源说,这种“轻调查”融合电视台贴近民生、统计局规范数据,邮政网络纵深到户的特点,可以和官方调查数据形成互补。

  民生领域调查的“风向标”作用,也被一次次验证:2010年,42%的受访者想买电脑,2011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个人电脑市场;2012年39%的问卷称想买家电,第二年本来疲软的家电市场大反转,销量同比增长17.6%。

  国务院参事姚景源评价说,民生调查就要“接地气”。他说:“决策方面就需要接地气的依据,邮递员跋山涉水,回收率80%以上,全世界这都是没有的,它把对经济的评价直接交给最基层的民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