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陈锡文:中国食用转基因农产品只有木瓜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2日 16: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网1月22日讯 国新办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有关情况。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指出,转基因育种能否上市销售,提供给消费者,必须经过极其严格的审核,只有确保它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的时候,才可以批准它上市,作为商品提供给消费者,否则任何人不能自己决定把它作为商品推出去。

  陈锡文表示,在中国,真正推出的转基因的食用农产品非常少,中国是世界上转基因农产品播种面积比较大的国家,大概排在第二、第三位,但是主要是转基因棉花,食用的农产品中只有一个木瓜。现在舆论上说的西红柿、辣椒、蔬菜等等,那些都不是。

  陈锡文解释,转基因育种,跟我们传统的杂交育种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呢?杂交育种的方式叫做细胞级的育种,把两个不同的细胞杂交,一遍一遍去试。转基因育种叫做分子级的育种,要打开细胞,从细胞中提取DNA链条,把DNA链条中的基因去掉哪一端或者加上哪一端,是在细胞里面进行的,这是两种不同的育种方式。减掉的基因或者添加的基因,目的都是为了让它性能更好。从目前的情况看,全球的转基因育种,到现在真正为了提高产量的还不太多,主要是为了增强它的抗病虫害能力,这样可以减少农药的使用量,对环境保护起到更好的作用。

  陈锡文指出,从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角度来看,态度基本上是这样三点:

  第一,分子级的育种是全球生命科学的前沿技术,作为一个先进技术,中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在这方面不能落后,所以在科学研究上,我们必须努力赶上世界的前沿。

  第二,转基因育种能否上市销售,提供给消费者,这必须经过极其严格的审核,只有确保它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的时候,才可以批准它上市,作为商品提供给消费者,否则任何人不能自己决定把它作为商品推出去。

  第三,一定要让消费者有充分的知情权。中国实行的政策就是,销售的转基因农产品中,如果含有转基因的成份,也就是说加工了之后有转基因的成份在里面,必须进行标注,要让消费者知道这个产品是转基因产品,或者这个加工的农产品里含有转基因的成份。知道了之后买或不买,由消费者自主决策,这个基本原则会长期坚持。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进行严格的安全评估和检查,要让消费者有足够的知情权,这两条我想长期不会改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