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企去年赚了1.3万亿 利润增幅仍在低位徘徊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3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廖丰)昨天,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其监管的113家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2万亿元,同比增长8.4%;上交税费总额2万亿元,同比增长5.2%;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3.8%。

  在央企中,去年利润同比增幅较大的行业为交通行业、电子行业、汽车行业、施工房地产行业等,利润同比降幅较大的行业为有色行业、煤炭行业、化工行业、机械行业等。据统计,2009年央企利润增幅为17.1%,而到2012年央企利润总额增幅为2.7%,可以看出,央企的利润增幅一直在放缓,且在低位徘徊。

  去年中央企业利润同比小幅上升,与部分亏损大户大幅减亏有重要关系。根据鞍钢集团日前公布的数据,去年该集团在消化因工资总额增长所增加的16亿元的人工成本的情况下,全年同口径减亏108亿元。不过,与此同时,以中铝公司旗下的中国中铝、中远集团旗下的ST远洋、宝钢集团旗下的ST韶钢等为代表的央企上市公司,主要依靠向母公司转让资产,才在2013年实现了扭亏。

  在亏损企业努力减亏的同时,央企的盈利大户仍然表现不俗。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在去年底举行的央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透露,去年1-11月有11户央企利润增量超过50亿元,中石化利润增量超过100亿元。

  >>专家解读

  盈利水平恶化或将延续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刘澄表示,2013年经济增速继续放缓,2014年宏观经济也将延续这一态势,不会出现明显的恢复情况,而处于竞争充分且产能过剩行业的央企,其盈利水平的恶化或将延续。“目前国内央企基本上都还是处于传统行业,在新兴技术领域布局缓慢,同时内部效率不高,这不仅反映出一些央企的管理粗放的问题,也反映出央企过去战略的失误。”

  此外,刘澄还提醒,资产转让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上市公司及央企本身的经营情况,上市公司连续亏损造成暂停上市或退市严重影响央企信誉,但如果政府还是寄希望于对产能过剩行业的央企予以资金扶持来“医救”,并不利于其竞争力的提升。从长远看,只有让市场规律起作用,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善央企利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