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发改委:部分地方追求政绩 存在GDP注水情况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3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天上午,国家发改委召开新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宏观经济与政策,解读当前经济热点问题。针对地方GDP总和超全国2万亿的问题,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丛亮表示,造成差距的主要原因是跨地区核算出现重复计算、各地价格计算有所差异等,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地方为追求政绩对GDP核算注水的情况。

  ■投资增长

  去年经济增长投资贡献率过半

  据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欧鸿介绍,去年全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43.7万亿元,投资对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的拉动作用。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0.4%,比上一年提高3.3个百分点。另外,民间投资增长23.1%,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63%,比上一年提高1.8个百分点。

  欧鸿指出,随着简政放权,大幅取消和下放投资项目审批权限的进一步实施,去年全年共取消、下放和转移49项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总体来看,此次取消和下放的力度比较大。经测算,取消和下放后需报中央管理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将减少60%左右。通过改革进一步落实了企业投资自主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对于今年的国家投资安排和导向,欧鸿表示,要发挥好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加快实施“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建设任务,抓好在建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充实重大项目储备,增强投资接续能力。加强重点领域建设,包括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培育新的经济支撑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经济增长

  部分地方政府追政绩GDP注水

  发改委规划司司长徐林介绍,“十二五”规划提出GDP年均增长目标为7%。在过去三年里,GDP增速分别为9.2%、7.7%和7.7%,根据目前经济发展的走势,要完成“十二五”规划提出的GDP年均增长目标没有任何问题。

  国家统计局本月20日公布的初步核算数据显示,我国全年GDP为56.8845万亿,而28个省份2013年的GDP总量约为58.9423万亿,已超全国两万亿元。

  对此,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丛亮解释称,一是跨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在核算中存在地区归属问题,导致出现重复计算问题。在国内生产流通中,各地区之间的流通过程当中,没有一个很严格的办法来完全确定跨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增加值归属,所以重复计算是在所难免的。还有技术问题是各地的价格计算可能会有所差异。

  此外,一些地方为追求政绩,在GDP核算当中有一些水分,这也是客观存在的。丛亮表示,相差2万亿元的比重并不高,只有5%左右的误差。

  ■规划执行

  四项改革指标拖“十二五”后腿

  据徐林介绍,“十二五”规划提出的24个主要指标,绝大部分的实施进度好于预期。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013年年中是3.65件,而“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是3.3件,已超过目标指标。财政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首次突破了4%,过去一直在为实现4%这个目标努力,终于在2012年实现了。

  另外,在一些重点任务上也取得积极进展,城乡的差距持续缩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相对差距在不断缩小,东、中、西之间人均GDP的相对差距在过去两年时间也在持续缩小。

  但是,目前一些指标完成不是很理想,进度滞后于预期,这四个指标:一是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二是能源消费结构优化方面的指标,即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三是能源消费强度的指标,即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四是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徐林表示,“十二五”规划中期实施情况报告已在去年12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目前正在做进一步修改,并将向社会公布。

  京华时报记者梅天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