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当前用电量低不表示经济下行压力大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3日 08: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 (记者朱剑红)国家发改委22日举办“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新闻发布会,在分析今年前20天全国发电量增速比较低的问题时,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指标目前还不能说明我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今年以来,全国的发用电量只维持了3%左右比较低的增速,跟2013年相比出现了明显的回落。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贾复生分析到,2013年受夏季全国大面积高温天气和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拉动的影响,全年全国全口径的发电量是5.35万亿千瓦时,比2012年增长了7.5%,相对比较高。进入今年以来,全国发用电量增速确实是维持比较低的水平,据电网快报最新的数据,1月的前20天,全国日均发电量是152.87亿千瓦时,同比增幅2.41%,确实比较低。

  增速较低的原因主要是受“两高”因素的影响,一个是去年同期基数比较高,去年1月份受2012年四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延续及气温偏低的影响,全国的日发电量保持高位,在去年1月4日突破2012年全年日发电量最高水平。二是今年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入冬以来全国平均气温偏暖,取暖用电负荷没有大规模释放。因此,前20天全国发电量增速比较低,还不能说明我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此外,由于今年春节比去年提前了10天,预计整个1月份全国发用电量增速还会进一步下降。春节过后一个月左右,增速将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综合来看,预计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整体平衡,东北和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有一定富余。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用电量 下行压力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