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发改委回应“地方GDP之和超全国”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3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国家发改委昨天举行了今年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在回应“地方GDP相加总和为何比国家统计局核算多出2万亿”的问题时,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丛亮表示,其主要原因是,各地重复计算、价格差异等核算技术问题。再加上一些地方为追求政绩,其GDP核算中还存在一些水分。

  据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56.8845万亿元,同比增长7.7%。此后,各地纷纷公布地方GDP数据,有媒体估算了已公布GDP的28个省份,各地的总和约为58.9423万亿元,已超全国GDP2万亿元。

  对此,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副司长丛亮表示,2万亿的误差,相对于全国总量,“实际上比重并不是很高,只有5%左右的误差”。

  丛亮表示,在核算地区生产总值的时候,是把地区的一产、二产、三产的生产总值,扣除中间成本之后,进行增加值核算,这个过程中一些跨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容易产生重复计算的问题。

  丛亮解释说,在国家GDP核算过程当中,因为有海关,跨国界流动的商品和服务,在海关有很详细的统计,这样跨国的核算就很清楚,所以很少有各国GDP加起来比全球GDP要大的问题。但在国内生产流通中,各地区之间的流通过程当中,没有一个很严格的办法来完全确定跨地区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增加值归属,所以重复计算是在所难免的。

  丛亮表示,还有一个技术问题是,各地的价格计算可能会有所差异。“同样一个东西在河北的时候可能是一个价格,拉到北京之后又是另外一个价格,各地的价格差异也会导致各地GDP最后加总比全国核算的数要大一些。”丛亮说。

  “此外,有一些地方为了追求政绩,在GDP核算当中多多少少有一些水分,这也是客观存在的。”丛亮说,“国家统计局在这方面也在做工作,努力压减水分。”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此前曾表示,要坚决反对统计上弄虚作假。今年将加大查处弄虚作假案件力度。据了解,2013年国家统计局直接查办了9起在联网直报中统计弄虚作假案件,约谈6起案件相关负责人、追究57人责任、通报曝光7起。

  另外,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还曾基于统计科学性和地方领导干部扭曲的政绩观,建议取消地方政府GDP统计。

  关注

  今年推动水电气阶梯价格制度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表示,今年发改委将积极推动电力、天然气、水、铁路、航空等领域的价格改革。凡是能够由市场形成价格的坚决交给市场,暂时不具备放开条件的要遵循价值规律,建立健全反映市场供求、资源稀缺程度、生态环境损害成本和修复效益的价格动态机制。对涉及民生的价格改革要遵循保基本、促公平的原则,合理区分基本和非基本的需求,完善居民生活用电、用气、用水等方面的阶梯价格制度。

  发改委当天宣布,发改委决定完善水电上网价格形成机制,鼓励通过竞争方式确定水电价格,探索通过招标等竞争方式确定水电项目业主和上网电价。

  十二五规划生态指标完成不理想

  今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四年。据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介绍,规划提出的24个主要指标,绝大部分的实施进度好于预期,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和森林蓄积量两个指标已经提前完成,但有几个指标进度滞后于预期。

  徐林说,完成不太理想的四个指标一是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二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三是能源消费强度的指标,即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四是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链接

  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今年开始每月一次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昨天表示,从今年开始,发改委要建立定期、定点的新闻发布机制,原则上每个月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围绕宏观经济方面的问题和发改委出台实施的重大规划、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改革,以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等发布重要信息,并回答提问。

  去年10月15日公布的国办100号文提出,国务院各部门中,与宏观经济、民生以及社会关注事项较多的职能部门,原则上至少每季度举办一次新闻发布会。此前,发改委会根据热点问题参加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或刊登答记者问。根据国新办网站的汇总显示,发改委在2013年共有15次答记者问。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一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GDP 生态环境损害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