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1月汇丰PMI初值跌破警戒线 一季度经济下行概率较大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4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资料图片

  23日发布的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仅录得49.6,较去年12月大幅下降0.9,6个月来首次跌至警戒线以下。专家认为,尽管可能受春节因素的影响,但是汇丰PMI初值滑落仍然预示着,至少在一季度,中国经济可能延续去年四季度的回落态势。

  从PMI初值的细项上看,新订单指数包括新出口订单指数与就业指数都回落至荣枯线50以下;产出指数虽然仍在50以上,但是也较去年12月有所下降;企业的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产成品库存指数则都是从12月起开始上升,不过前者至今还低于50。春节前作为中国经济的传统淡季,订单及产出的放缓似乎不难理解,但是PMI初值反映的就业情况趋于恶化让人感到忧虑。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1月汇丰PMI初值略有收缩,主要反映了内需降温的影响。这表明制造业增长动能有所放缓,而且其对就业增长的影响已经显现。鉴于通货膨胀风险尚不足虑,政策重点应该向稳增长适度倾斜,以避免重蹈2013年上半年经济减速的覆辙。

  大幅下行的PMI初值让市场担忧,今年一季度甚至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增速会继续放缓。民族证券研究所所长高谦表示,2013年7.7%的经济增速好于预期,这也意味着政府今年上半年有更大的决心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改革的深入。但考虑到由此带来的经济下滑压力,政府也很可能在今年二季度后期经济增速接近底线时,更重视稳增长,由此使得三季度后期经济增速回稳,全年增速虽然小幅低于2013年的7.7%,但仍能保持在7%到7.5%的区间。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短期来说,2014年中国经济总体上依然存在增速继续下行的压力。城镇化的确是经济增长的“大馅饼”,但是城镇化本身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它的潜力短期内不会大爆发。在缺少新增长点的情况下,原有的传统增长动力难堪大任——虽然欧美经济好转,但2014年略为好转的出口增长对经济的拉动效应毕竟有限;固定资产投资受地方债务规模所累,难以为继。国际方面,2014年初美国国债上限的政治斗争不出意外会再次上演,量化宽松政策退出幅度也有超预期的可能。预计2014年中国经济在年初会延续2013年底经济放缓的趋势,2014年年中还会经历一次经济政策调整。

  不过也存在不同观点。如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就认为,应该警惕对就业问题乃至整体经济形势的过度担心。他说,1月、2月各项统计数据会经常受到春节因素影响,出现大幅下降。虽然1月汇丰PMI初值的统计时间是在21日之前,但是中国企业尤其是小企业经常让农民工提前返乡。陆挺还说,汇丰PMI的统计样本量比较小,小企业又占了样本很大的比例,而且初值的统计未包含最后10天数据,历史数据又表明后10天数据往往有很大提升,所以解读1月的汇丰PMI初值应该谨慎。

  在陆挺看来,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会回升。他说,尽管从同比情况来看,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似乎在去年第三季度已经见顶,但是鉴于当前的环比增长势头,GDP同比增速很可能会在2014年头两个季度里再度回升。即便可能达不到预期的8%,回升至7.8%到7.9%的可能性也很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