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社部:近六成医保基金不能“动”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4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今天上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2013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新任新闻发言人李忠首次亮相。记者获悉,经过连续9次调整,目前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达到月人均近1900元。李忠还回应了社会上关于“一边是百姓看不起病,一边是医保基金大量结余”的质疑。

  质疑

  7644亿医保基金“睡大觉”

  目前全国医保基金已经累计结余了7644亿元。不少网民抱怨,国家“有7000多亿的钱躺在账上睡大觉,却不肯给百姓多报销一些医疗费。”

  释疑1

  须保证6至9个月支付需求

  对于这个问题,李忠表示:“7644亿,并不是简单的结余,它可能是个结存和统计方法问题。”李忠介绍, 2009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财政部根据当时医疗保险基金的状况,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深入调研,综合分析了各方面的情况,提出医疗保险要保证健康持续的运行,必须保证能有6至9个月支付需求的水平。水平过高或过低都是需要重点警戒的问题。

  释疑2

  结存包括趸交和划拨资金

  2012年医保基金收入6939亿,支出5543亿,累计结余7644亿,这个累计结余里主要是职工医保的结余,严格说应该叫结存。“具体分析,我们的制度是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统筹基金要发挥蓄水池的作用,而个人账户的钱是归个人所有,是不参加统筹和调剂的,个人账户在2012年是2700亿,占结存数的40%左右。职工医保统筹基金结存中包括了一次性趸交资金。

  新医改推行以来,中央和地方财政共拿出1300亿元来解决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这部分的钱是一次性划入医保基金的,但是它要解决的是这部分人员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的医疗保障问题,这部分的钱是不能用的,这个数量大概占到20%左右。所以,40%是个人账户的钱,不存在统筹调剂的问题,也不存在花不出去的问题,还有20%是趸拨的钱,不能当期就花出去的,是要解决长远问题的。”李忠说,所以,真正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结余,大概也就是结存数里的40%多一点。而且目前结余的这40%左右的钱,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地区分布不均造成的,已有相当一部分省份已经出现了当期支出大于收入的状况。

  释疑3

  支出增幅已高于收入增幅

  而且随着新医改的逐步推进,保障水平的逐步提高,各项制度的逐步完善,特别是推出了很多像大病保险等政策。医疗保险基金现在支出的增幅已经高于收入的增幅,从近两年的数据看,支出的增幅都高于收入增幅5个点以上。按照这种趋势,目前的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结余已经越来越接近于6至9个月的标准。李忠强调:“综合分析以上各种因素,我们认为目前不存在社会上所说的医保结余过多花不出去的问题。”J205

  今年京津冀三地统计数据有望共享

  北京GDP核算方法将改革

  本报讯(记者龙露)今天上午,在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联合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上,市统计局局长王文杰透露:2014年市统计局将建设三大统计体系,并对首都重点区域,人口、资源、环境以及京津冀地区协调发展进行监测,在改革GDP核算方法的同时,将制定京津冀三地数据的共享方案,推进京津地区的同城化。

  王文杰介绍,今年将建立首都综合发展评价体系、经济增长工作目标监测体系、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要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改革GDP核算方法。

  王文杰局长透露,今年要加强首都重点区域差异化发展监测。按照区县功能定位和主体功能区规划,建立区县差异化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补充区域特色指标,加大人口调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指标在考核中的比重,淡化首都功能核心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投资、经济总量考核,引导区县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到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上来。

  今年还将建立人口资源环境监测指标体系,从人口分布、就业形势、功能定位、产业布局、能耗与经济贡献等角度,全面分析区域承受力情况及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规划、科学引导的对策和建议。

  建立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跟踪监测体系。建立跟踪监测协调机构,制定三地数据整合和共享方案,推动京津同城化、京津冀一体化和环渤海地区协调发展。紧密围绕人口分布、综合实力、产业分工与合作、对外经济、基础设施布局和生态环境等重要因素,建立跟踪监测体系,开展统计监测与评价研究,为破解区域协调发展中的难题提供决策依据。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医保基金 环境损害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