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未来“热钱”流入和流出风险并存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3年我国跨境资金净流入压力加大供图/CFP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昨日指出,2014年我国面临的跨境资金增加流入和扩大流出的风险并存。“我们只能做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既要关注流入的压力,也要关注流出的风险。”

  昨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回应国际收支有关热点问题时指出,2013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表明跨境资金净流入压力加大,同时跨境资金流动继续保持震荡。未来我国将面临资本流入和流出双重风险。

  不建议直接用外汇储备来衡量“热钱”

  在回答有关热钱的问题时,管涛说:“根据我们在外汇局工作的经验来看,一般外汇储备增加少了,大家就讨论热钱流出、资本外逃,外汇储备增加多了,大家又开始议论是不是热钱流入。”

  管涛建议不要用贸易和投资的差额直接和外汇储备余额的变动比较,来衡量“热钱”,而是应该用外汇储备资产变动额和央行占款反映真实的情况。因为,外汇储备余额变动是含了汇率和资产价格变化引起的账面损益的变化,它实际上没有对应的国际收支的交易,也没有对应的跨境资金流动。

  去年远期净结汇创历史新高

  管涛指出,从2010年开始外汇局以国际收支分析小组名义每年发布《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其中有专门的章节对大家关心的外汇储备增长的构成问题进行分析,得出两个重要的结论:一是现在跨境资金大量流入是和实体经济的活动基本相符,主要反映贸易投资顺差很大。二是企业的顺周期的财务运作加大了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现在国际市场上流动性非常多,主要货币利率比较低,人民币利率相对较高,又面临升值的压力,很多企业采取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的财务运作方式对冲风险,这样就使得企业大量借外汇对外支付,或者是用人民币对外支付,替代了购汇,形成较大流入压力。

  此外,去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升值,但是远期的人民币价格显示人民币汇率是贬值方向的,这就刺激了远期的结汇。去年远期净结汇1321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银行为对冲远期净结汇风险,提前卖出了外汇,也增加了市场的压力。

  人民币汇率应由市场做出判断

  对于2014年的跨境资金流入情况,管涛认为,2014年贸易和投资仍然会保持比较大的顺差,这是一个基准情形。但如果未来一段时期内利多人民币的因素多,就意味着在基础顺差的情况下会有更多的外汇储备增长,如果是利空的因素多就可能出现流入放缓,甚至是阶段性流出。预测全年情况,“我们只能做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既要关注流入的压力,也要关注流出的风险。”

  管涛认为,人民币汇率怎么走,应该由市场做出判断,将来市场供求在汇率运行当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如果跨境资本流动是双向波动的,那就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将来有升有跌的波动将会成为一种新常态,就意味着现在的企业包括银行对于未来的发展趋势要做出一些适应的调整。

  权威发布

  去年银行累计结售汇顺差2702亿美元

  昨天,外汇局最新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12月,银行累计结汇116623亿元人民币(等值18829亿美元),累计售汇99858亿元人民币(等值16126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顺差16765亿元人民币(等值2702亿美元)。

  其中,银行代客累计结汇112994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88781亿元人民币,累计结售汇顺差24213亿元人民币;银行自身累计结汇3628亿元人民币,累计售汇11077亿元人民币,累计结售汇逆差7449亿元人民币。同期,银行代客累计远期结汇签约21801亿元人民币,累计远期售汇签约13644亿元人民币,累计远期净结汇8157亿元人民币。

  2013年1-12月,银行代客累计涉外收入184758亿元人民币(等值29836亿美元),累计对外付款171920亿元人民币(等值27773亿美元),累计涉外收付款顺差12838亿元人民币(等值2064亿美元)。

  相关新闻

  国际收支统计数据将以人民币计价

  昨天,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从2014年1月开始,将在现有以美元为计价单位公布数据的基础上,陆续公布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的2013年全年银行结售汇、代客涉外收付款、国际收支平衡表、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和外债等国际收支相关统计数据。公布次序上,人民币计价数据报表在前,美元计价数据报表在后。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国际收支统计信息透明度,提升国际收支统计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方便广大社会公众使用国际收支统计数据。据悉,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的国际收支相关统计数据,是由目前以美元为计价单位的数据通过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直接折算生成。为便于社会公众使用相关时间序列数据,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时公布2010年至2013年期间以人民币计价的历史数据。对于2010年以前的数据,数据使用者可以选择需要的历史时间段,按照上述折算方法进行折算。本组文/本报记者 程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