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315

网络土豪烧钱抢客 打车软件搅动的士市场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5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用手机软件打车日益流行,但也引发不少争议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羊城晚报记者 李晓莉

  “眼睁睁看着八九辆空的士经过,不是交接班时间,但就是没一辆停下来!”近日,类似这样的市民抱怨频频出现。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怪象,起因是从去年以来,出租车市场来了多位“不速之客”——为了争夺消费者终端市场,腾讯、阿里巴巴等网络公司相继宣布,只要用微信、支付宝钱包等智能手机软件打车、付车费,乘客、司机均可获得每单10元至15元不等的奖励。

  对于这样的“免费午餐”,对智能手机了如指掌的年轻人高兴还来不及,但却苦了众多连智能手机都不会用的老人家:手机软件不懂用,的士司机不愿载。不少上了年纪的市民苦不堪言:“这简直是年龄歧视,不公平!”

  有人笑

  别人请打车,司机又挣钱

  市民经历:21元车费只花11元,司机另得10元

  “我一直没装打车软件,直到昨天打不到车。”跟很多成功用手机软件打车的人相比,白领刘小姐的情况完全不一样——日前,她在广州滨江路站了大半天,一辆空的的士都没有遇上,刘小姐突然想起朋友推荐的打车软件,于是“现装现用”,不到一分钟,马上有的士司机接单,“一开始我表述错了方位,但司机还特意绕了个圈子跑到对面来接我。”

  更让刘小姐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准备付款的时候,司机告诉她,如果使用微信支付还可以省10元打车费。“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一张小额的银行卡绑定,没想到很快就成功了。”从滨江路打车到东风东路,刘小姐原本要付21元,由于使用微信支付,最后只花了11元,“司机也拿到了10元的补贴,他的态度可好了。”

  刘小姐还说:“后来,司机还发了个链接给跟我一起坐车的朋友,他又额外赚到10元,换言之,他这一程车赚了足足41元。这个软件比之前的羊城通支付都方便多了!”

  有人愁

  不懂用软件,老人更不便 记者调查:非交班时间,四辆空的士不愿停靠

  刘小姐的成功个案,并没有让所有遭遇打车难的人进行复制。

  没有用打车软件的张小姐气愤地说:“本来的士就不好打了,还加上这些手机上的玩意,是要闹哪样?”张小姐说,因为自己对智能手机的使用不太熟悉,所以不懂得用这样的软件。她说:“我没有想着用打车软件占便宜,但也不希望原本的对大家公平打车的环境,受到这些新支付方式的冲击,太不公平了!”

  如果说年轻的张小姐都招架不住,年纪大的市民就更吃不消了,“老人家出门想打个车,难道还要他们先买个智能手机,再安装打车软件,然后才学怎么用这样的新科技玩意?”张小姐说:“并不是所有老人家都能融入这样的新科技生活的!”

  羊城晚报记者昨晚在广州东风东路街头随意调查发现,在非交接班时间,10分钟内居然有四辆空的士擦身而过,并不理会站在街边上不停伸手召唤的乘客。“如果不是看不见,就是接到其他的应召单了。”有的士司机如此解释。

  市民声音

  李小姐:打车软件比电话预约靠谱,而且还可以根据服务态度给司机评价,主动权大了不少。如果用电子钱包支付,更不用担心假钞问题,所以我认为利大于弊。

  曹先生:自从有了打车软件之后,司机就更挑客了,而且变相的加价,已经演变成一种没有上限的竞价行为,有违公平原则。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