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315

北上广深等地曾叫停打车软件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5日 15: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接上你这个单,我已经白赚了20元。”司机老赵乐滋滋地向记者透露,从东风东路到天河公园,本来按正常这趟打车只能赚23元的车费,但由于安装了某打车软件鼓励司机接单,老赵像中奖一样多收入了20元。

  广州市交委一度叫停

  不过,这只是2013年上半年的一幕。那时候,打车软件正在积极开拓广州市场,对于每个使用软件接单的的士司机,奖励5元、10元甚至20元不等,以鼓励的士司机积极接单。“后来就没这么好了。”司机林师傅透露,去年10月,广州市交委叫停了这一现象。由于交委的介入,打车软件不得不取消了相当于小费的“加价”功能。有数据显示,仅仅一个月时间内,的士司机使用该软件的接单成交率下降了10%。

  记者了解到,当时广州市交委的解释是:广州市出租车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出租车司机不得在里程运费之外向乘客加价收取任何费用,即使是乘客电召的士上门服务,出租车司机也是不能收取任何服务费的。在这种情况下,智能手机打车软件也不能例外。

  打车软件“改头换面”

  实际上,广州并不是唯一一个叫停打车软件“小费”行为的。虽然并没有直接叫停打车软件,但北京、上海、深圳、武汉、南京等城市齐齐对“小费”行为说不,打车软件不得不进行了修改——以某个软件在广州为例,司机再也不能通过抢单获得小费了,而是以一周内接满10个单,或者每天承诺在线6个小时,方可奖励50元话费(流量费)。

  一时间,打车软件又冷淡了下来,广州的的士司机渐渐开始卸载打车软件。“我们领导也说了,司机路上老‘玩手机’不安全。”林师傅透露,他曾眼睁睁地看着有一位开着的士的同行,为了伸手按手机接单,差一点撞上了一辆公交车。“一边开车一边还要听着这些呼唤,再伸手去点击,确实不安全。”林师傅还说:“有的司机手机比较落后,为了这个软件再去买一个新手机,加上平时的流量费,好像也不划算。”

  公平问题如何兼顾?

  然而,刚刚冷静下来的市场,又遭遇新一波搅局——多路资本高调进入打车软件市场:先是嘀嘀打车推出了微信支付的奖励,即用嘀嘀软件叫车,使用微信支付的乘客和司机可各得10元奖励;随后,支付宝表示,只要用支付宝钱包付打车款,每单奖励乘客10元、司机15元。

  显然,在巨额的利益之下,无论是乘客还是司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摩拳擦掌”。“我还为此换了部新的智能手机,”司机老张坦言,“两个软件我都装了,虽然不时发出的提示音,让人听了有点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