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央行送来“及时雨” “马上有红包”可期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7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上周市场探底反弹,上证综指在击穿2000点整数关口后强劲回升,成交量显著放大,上证综指最终报收2054点,周涨幅为2.47%。创业板则更是牛气冲天,股指再创历史新高,周涨幅高达6.37%,并且逼近了1500点整数关口。从市场格局看,继续呈现深强沪弱格局,在新股强劲飙升带动下,深市增量基金流入明显。笔者认为,由于央行节前天量逆回购释放流动性,马年“红包行情”可期,择股重点依然是成长股。具体分析春节前后市场走势,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2014年成长股继续领跑,周期股仅存在超跌反弹后的估值修复机会。改革对传统周期性行业形成利空,去产能、去杠杆依然是周期性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指出,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淡化GDP考核指标。因此,过去中国传统的依靠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模式将会发生改变,一方面是中央政策目标发生转变,二是地方政府负债率维持高位,土地财政难以为继,部分地方政府已经无力继续大幅举债投资。特别是过去一年,钢铁、铜铝、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都呈现震荡下跌走势,一方面产能过剩严重,另一方面需求严重不足,周期性行业前景堪忧。即使是低估值的银行、地产等板块,在利率市场化、房地产调控大背景下,也仅仅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与此相反,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经济符合国家经济转型的战略目标,不仅受到政策扶持,而且也会充分受到市场认可。从指数表现看,过去一年上证指数下跌6.75%,而创业板指数大涨82.73%。2014年创业板指数仍将跑赢上证综合指数,期间可能会出现短暂的二八风格切换,但是笔者仍然认为2014年是成长股表现较好的一年,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都将跑赢上证综指。

  第二,央行节前天量逆回购释放流动性,加上2月进入新股上市空档期,大盘反弹得到资金面支持。央行突然大举释放流动性是为了缓解市场资金饥渴,有利于市场反弹行情的展开,春节前行情向好基本无忧。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实现净投放3750亿元,仅公开渠道投放规模即相当于下调一次准备金率所能释放的资金量。此前曾观察到短期回购利率频频飙升,长假效应明显,为了缓解市场资金面的饥渴,央行出人意料的净投放资金3750亿元,缓解市场资金紧张局面,受此影响,利率水平逐步回落到正常水平,市场信心得到修复。不仅如此,2月份新股发行将进入到空档期,部分资金回流二级市场,加上央行大额净投放货币,市场资金面紧张情况大为缓解。前期指数超跌严重,在增量资金支持下,技术反弹随即展开。

  从市场趋势判断看,笔者认为大盘反弹高度有限,尤其是上证综指,在市场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的背景下,上涨的持续性值得怀疑。在去年初的蓝筹股行情中,沪市合计成交均在1000亿元以上,而目前沪市成交大幅萎缩至600-800亿元,如果没有增量资金进入,蓝筹股行情难以持续。总体上,目前的成交量水平仅能维持中小盘成长股的上涨需要,而且不断有资金从沪市流出到深市创业板、中小板,加剧了指数之间的走势差异。未来继续看好创业板指数的表现,而上证综指由于成交量不足,短期很难突破2200点平台阻力。

  在投资策略上,仍以主题投资为主,价值投资为辅,适当注意回避年报风险。主题投资仍然以节能环保、信息安全、文化传媒、机器人等为主,等待阶段调整后继续买入。节能环保依然是贯穿全年的主题投资机会,其中LED、太阳能光伏投资机会最多。近期以三安光电为代表的LED板块累计涨幅较大,需要耐心等待调整后的投资机会。光伏行业经历了3年“寒冬”之后,已经逐步开始复苏,盈利前景好转。信息安全近期由于互联网安全的需要,未来国家政策仍将大力扶持,尤其是软件特一级资质供应商浪潮信息、太极股份等前景大好。在文化传媒政策利好不断的推动下,传媒板块再度集体飙升,从年报业绩预测看,传媒板块整体业绩有望大幅增长,在移动新媒体推动下,触网的新媒体公司表现更优。

  在价值投资方面,近期随着部分消费股跟随大盘同步下跌,估值重新回到合理水平,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其中一线中药龙头云南白药、片仔癀股价跌幅较大,投资者可以逐步买入;家电、汽车等低估值板块近期调整也较为充分,有望展开年报行情;地产板块近期强劲反弹,主要原因是股价严重超跌,在年报大幕拉开之际,将展开估值修复;而银行股走势持续疲弱,原因仍然是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银行的储蓄快速搬家,息差水平收窄致使银行利润下滑,银行股的风险并未充分释放,继续保持观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