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海关发展新型通关监管模式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7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王希)记者27日从海关总署获悉,为探索适合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和监管措施,目前中国海关提出一般出口、特殊区域出口、直购进口和网购保税等4种新型通关监管模式。同时,海关总署正在开发全国统一版本的跨境电商出口通关系统,预计2014年上半年可完成。

  根据海关统计,2013年中国进出口快件、邮件总量近4.98亿件,同比增长42.7%。目前海关总署牵头在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广州等城市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依托电子口岸,建立口岸管理部门与电商、物流、支付等企业系统联网对接的信息平台,提前掌握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各环节的准确数据和状态,实现口岸监管的前推后移、分类通关以及全程无纸化通关管理,方便企业快速通关,有效解决出口结汇、退税等问题。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张广志表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发展将惠及更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这对中国发展对外贸易、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目前中国海关正在研究制定相关配套监管办法和操作规程,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专项统计制度。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跨境 海关总署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