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物联:物流成本过高仍制约国民经济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7日 1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月27日电(记者华晔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27日说,我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中高速增长转换的关键时期,物流成本过高仍然是制约国民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因素。

  何黎明是在回顾2013年我国物流业发展并对2014年进行展望时作上述表示的。何黎明说,物流业运行总体仍处于平稳增长区间,去年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LPI)全年保持在50%以上,社会物流总额接近200万亿元,物流业增加值可达3.9万亿元。

  “总体来看,2013年我国物流业顺应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充分发挥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效率提升、创新驱动,释放改革红利,实现平稳健康发展。”尽管如此,在何黎明看来,我国物流业运行还存在较大下行压力,社会物流成本依然较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保持在18%左右,社会物流成本较高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何黎明说,我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阶段向中高速增长转换的关键时期,物流成本过高仍是制约国民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因素。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创新物流模式是推动物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

  在何黎明看来,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纵观国内外形势,我国物流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世界经济总体延续缓慢复苏态势,外需市场有所改善,与外需相关的物流领域有望逐步好转,同时,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调整加快,对我国制造企业、物流企业抢占国际供应链中高端环节提出更高要求,物流业将成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点领域。

  同时,我国赖以高速增长的成本驱动模式难以持续,能源供求失衡、价格上涨趋势明显;农村可转移剩余劳动力不断减少;更加严格的土地政策,物流业“用地难、地价贵”问题难以缓解;环境污染形势严峻,资源环境成本不容忽视。总体来看,物流业要素成本全面提高,传统的成本和价格竞争难以为继。

  何黎明表示,面对新的形势,物流行业应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寻找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培育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打造中国物流“升级版”。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物流业 物流成本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