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五大行存款利率未“一浮到顶”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8日 12: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杨汛)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存款利率变动,近期颇受市场关注。有传言称,为应对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冲击,五大行悉数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但记者走访多家银行了解到,银行确实在部分区域网点有条件上浮存款利率,但“全部一浮到顶”的说法并不严谨。

  2012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双向调整存、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其中,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即可上浮10%。随后,城市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但是,五大行却一直没有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

  “重磅推出存款利率上浮10%,定期存款任意期限存款额大于1万元即可优享。”昨日,交通银行北京西单支行咨询台上张贴出宣传单。工作人员介绍说,银行存款利率上浮10%只涉及定期整存整取,具体存期包括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5年期暂不参与。“如果提前支取,就没有利率上浮的优惠了。”

  不过,这一存款利率上浮并非普遍现象。工行方面表示,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一律按3.25%执行,存多少钱都一样。建行方面则表示,建行并非按期限、品种“一刀切”地确定利率,而是根据区域、客户等具体情况采取标准化与差异化相结合的定价策略。

  虽然五大行存款利率并未全部一浮到顶,但即便是上调了利率,曾颇受青睐的定期存款,吸引力渐渐减弱却是不争的事实。“随便找一家银行,3个月左右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都超过5%,比起一年定期存款更合适。”市民徐先生表示,他将5万元的积蓄存进了余额宝,收益率比一年定期存款高出将近一倍。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