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孩子出生超仨月 报户口需亲子鉴定?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8日 16: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日网传“超过90天的新生儿若不做亲子鉴定,户籍部门不给上户口!”引起很多新生儿家长的恐慌。有人表示,孩子都有出生证明,为什么还要多此一举证明孩子是自己亲生的?也有人认为,既然有这个规定,那自己真得留神了。那么,真有这样的规定吗?不做鉴定难道孩子就成了“黑户”?

  经记者调查显示,西安、银川等地确有相关规定。西安多个派出所的民警答复称,给孩子上户口需要提供结婚证、母亲身份证、小孩出生证、户口本。但如果超过3个月的话,就需要医院提供病案分娩记录,没病案就要做DNA鉴定。民警解释:“做亲子鉴定是为了证明孩子是你的,此政策主要是为防止贩卖儿童”。银川方面也表示,“提交亲子鉴定可以遏制一部分人通过非法途径给孩子上户口。”南京警方表示,目前亲子鉴定与孩子落户之间没有关系。只需提交出生证明和医院证明即可正常落户,并没有要求提供亲子鉴定的证明。

  所以,网传“超90天新生儿不做亲子鉴定就没有户口”的说法是假的。国家并没有相关硬性规定,在一些省份,个别情况下会被要求家长做亲子鉴定,但这是为有效防止拐卖婴儿等非法行为发生。 综合央视 新华网

  【网友热议】

  微笑斜风:支持。让人贩子无处可逃。

  手机网友:如果时间可以延迟,费用可以降低的话,对很多人还是利大于弊的。

  manadoll:如果是出于这样的立场的话,我还是支持的,但是希望能有更人性化的政策防止人口买卖。

  溜溜嘻:这下不知又要揭露多少真相啊……

  Ariei的快乐生活:出生证又起什么作用呢?

  东子:户口早上晚上是公民的权利,为什么做亲子鉴定?

  荣哥-C:这个政策有没有伦理依据,不涉及公民隐私吗?

  宁清平律师:鉴定费由谁负担?这种强制证明负担超出了合理的范围,这种规定是不合理的,而且,有违公序良俗之原则,涉嫌违法。

  敬老院里的少年:别成为另一类敛财工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