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节前缺人手 餐厅急招假期工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8日 1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踏上归途的人越来越多。这种情况也让京城的餐厅面临人员短缺的局面,“6个服务员三个都已经回家过节了,根本忙不过来”,为了应对节前好生意,餐厅都在想办法留人,招聘网站上,瞄上假期工的也很多。

  六个人的活三个人干

  “服务员点菜!”“服务员,我们的菜呢?”“服务员,结账!”昨天,在东三环富力广场内的“金汤玉线”米线店内,服务员忙个不停,但还是要不停地对顾客说:“稍等,马上就来!”看到脸上不悦的顾客,服务员马上说“抱歉”。

  服务员小李说,本来餐厅内应该有6个服务员,但是由于有三个服务员都已经回家过春节了,所以导致他们人手不够,“点菜,收拾桌子,根本忙不过来,我们也没有三头六臂,这一下子就少了一半的人手啊!”记者看到,由于餐厅内人流不断,餐厅管理人员也加入了服务员的行列,但这似乎也缓解不了。在记者坐下到点餐足足等了有十多分钟,跑过来的小李脸上直冒汗:“对不起,实在是让您久等了。”

  而在劲松中街上的眉州东坡酒楼劲松店内,快下午两点了,还是有顾客在等位,“六位的有没有了,都等了好久了!”这里的服务员说,由于春节,不少服务员都走了,这让她们更为忙碌了,“没办法啊,只能坚持。”一位服务员说。

  部分外卖服务暂停

  “不好意思,我们从今天到初六都送不了外卖。”家住苹果社区的黄云昨天家里来了朋友,准备叫自己小区内的一家潮汕菜馆的菜,但是却发现外卖服务给停掉了。原来,由于一些服务员回家,餐厅不得已将外卖服务给停掉了,“我们本来就三个服务员,一下子回家回去了两个,我不仅要和唯一留下来的服务员一起收拾桌子,还要结账,点菜,如果再送外卖,根本不行。”餐馆老板一脸苦笑。

  不仅是餐厅停掉了外卖服务,有些菜店也不再上门服务了。同样是在苹果社区,黄云发现自己经常叫菜上楼的菜店也贴出了“不再上门送菜”的通知。人员短缺的情况在服务行业蔓延,“我年前想收拾一下房间,整理出好多报纸、杂志什么的,想卖掉,给小区那个经常收废品的打电话,却得知人家已经在河南老家了,说是过了十五才回来,人家建议我自己拉着那些废报纸去废品收购站。”

  假期工增援餐厅

  “谁都知道春节前的生意肯定好,但是也都知道春节前肯定人手紧张,得想办法留人啊。”黄寺大街附近一家主营海鲜的餐馆老板尚先生说。尚先生介绍,为了留住服务员,他不仅保证节日期间的三倍薪水,还准备给留守员工发个大红包,“除夕那天最忙,我准备顾客吃完饭后,给员工发发红包,而且确保他们节后肯定能多休一点儿,在外打工都不容易。”

  一些餐厅则瞄上了假期工。在“金汤玉线”就有几位假期工,小李就是其中一位。一问才知道他是在重庆上大学的在校生,家在河南,这次专门到北京来打工,“干一个月两千多,而且节日期间还三倍薪水,扣掉来回的火车票,也能赚上一笔,下学期的生活费也有着落了。”问小李为什么不在重庆就地打工,他说:“当地人都说重庆话,听得不太习惯,还是到北京好,而且也没来过北京。”在58同城等分类网站上,记者看到招聘假期服务员的帖子很多,开出的薪水都在三千元左右,有的还标注“加急,有福利”。本报记者 于建

  小时工涨价仍难觅

  本报讯(记者傅洋)“廿六,扫房子。”按照老理儿,除夕前几天正是家里大扫除的日子,但用惯了小时工的上班族节前却找不到人帮忙打扫卫生。记者走访了解到,家政服务在节前普遍涨价,但许多人家仍难以找到小时工。

  “没有人了,现在都回家了。”昨天,记者咨询了多家北京的家政服务公司,都被告知已经没有小时工了。位于红庙附近的爱侬家政负责人表示,这里的小时工已经都回家过年了,要等到年后才有人陆续回来。“现在至少3个小时起,一个小时40元。”位于东三环双井附近一家家政公司告诉记者,现在打扫房间的小时工每小时收费40元,至少3个小时起订。而平时,这里每小时服务价格仅为25元。虽然价格不低,但这几天预订已经满了,要等到晚上7点之后,小时工才有空档。

  记者注意到,节前由于人手短缺,留守的小时工每小时的薪水普遍比日常提高10至20元,目前为30至40元一小时。不少小区的保洁人员也开始在下班后帮助业主做小时工。马家堡西路馨泰园小区一位保洁员告诉记者,最近下班后,她都是到业主家做保洁,有时一直要排到晚上10点。“节前主要任务是擦玻璃、擦地板、清洁厨卫以及洗窗帘。我准备年三十当天回家,这几天薪水高就多忙两天。”这位保洁员说。

  “很多外出打工人员都愿意提前回家,即使提高了薪水也很难在节前留住人。”一家家政服务机构告诉记者,和几年前相比,这几年大多数家政服务员更愿意提前回家过年,而不是拿高薪多做两天工,因此,节前人手短缺的情况就更为凸显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餐厅 馨泰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