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为稳定节前资金面 央行再发1500亿逆回购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9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高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央行持续在公开市场开展逆回购操作,昨天再度发行1500亿逆回购,期限为14天,利率继续持平于4.30%,但操作量较上周二有所缩减。

  与上周二的2550亿相比,该操作的投放总量缩量逾四成,此外,与上周二开展7天和21天两种期限相比,昨天的期限单一,仅为跨春节的14天,表明了央行目前开展的逆回购仅为维稳节前资金面。

  周一,银行间回购市场全天较为紧张,市场对于隔夜至14天的短端资金需求旺盛,流动性紧张程度可见一斑。在上周无逆回购到期的背景下,央行在公开市场单周净投放3750亿。而上周二开展的750亿逆回购昨天到期后,节后到期资金至此已达4500亿。

  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指出,近期市场的乐观情绪来自对央行放钱的反应,但央行的货币政策是否已经转向并不能因为央行节前放钱而确定。屈庆表示,节前放钱行为年年都有,相比去年节前释放1万亿的操作,今年央行的操作并没有太多意外,而央行季节性释放流动性也只是避免资金的过度紧张,并不意味着资金利率中枢水平的回落,也不意味着节后央行依然保持宽松。近期信贷也较去年加快,节后资金回笼仍是大概率事件。他还表示,金融杠杆仍处于高位,要真正衡量央行是不是放松货币政策,应该看节后央行是否继续放钱,也要看公开市场回购利率的变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