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银行资本掘金并购融资市场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9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专家:并购基金或许是推动产业整合一大重要领域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随着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的推进,银行系资本开始发力并购融资市场。贵州煤炭行业整合方面,民生银行联合多家机构与贵州省政府洽谈,推出了一项200亿元规模的贵州能源产业基金,首批50亿元并购融资已经发放到企业。此外,东部地区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以及中部地区多个省市的煤炭、光伏等行业整合方面,商业银行都在谋求提供融资渠道。

  “目前,包括山西、江苏等地区都提出了产能过剩行业并购重组的规划,其中金融支持方面就明确提出鼓励银行提供并购贷款业务,以及各种渠道的融资服务。从银行来看,很多银行已开始挖掘并购市场的机会,谋求传统公司业务的战略转型,这对银行的投行业务发展和客户服务模式创新具有重要意义。现在来看,以民生银行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相对来说更加积极,但国有大行在这方面也正在做一些创新。”一位国有大行投行部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正处于结构转型升级关键时期,一批符合政策导向的产业将被推出来,并购市场活跃度将提升。据CVSource投中数据终端显示,2013年中国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案例数量5233起,披露金额案例数量4496起,披露交易规模3328.51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17.15%、21.35%、5.72%,并购数量和并购规模均为近7年来最高。而从具体完成交易来看,制造业、能源及矿业等行业居于前列。

  2013年8月,民生银行牵头联合20多家金融机构、并购服务机构发起设立了中国并购合作联盟。前不久,该组织在广州与四家上市公司达成了上百亿的合作,计划参与民营上市企业的并购。

  以民生银行为例,针对并购融资市场,该行专门设立了“并购业务中心”,聚焦企业资源整合、行业整合、产业整合、区域整合、资本整合、跨境整合和金融资产整合等七大并购整合业务机会。按照民生银行的思路,其并购业务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冶金、地产等领域,也包括传统工业制造业如造纸、玻璃等领域。对于新型的信息产业等子行业也在进行探索和投入。

  “在非上市公司领域,民生银行的并购业务重点是区域整合、产业整合。我行在浙江富阳的造纸产业基金已经落地,规模达到20亿元。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我行将当地超过200家造纸企业并购整合为22家。此外,民生银行还在推进绍兴印染行业的并购重组,在纺织、丝绸、皮革、白酒等领域的并购重组也在进行中。”民生银行投行部总经理张立洲透露。

  据了解,按照我国《商业银行法》的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国境内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因此我国商业银行参与股权投资主要通过在境外设立下属直接投资机构,再由该下属机构在国内设立分支机构的方式,投资于国内公司股权。目前,国内多家大型商业银行均已在香港设立全资子公司,其中包括建银国际、中银国际、工银国际、交银国际、农银国际、招银国际等。

  “实际上,产能过剩行业的整合需要金融支持,在发达资本市场上,各类债券及证券化产品、优先股、股权投资是并购交易融资的最重要方式。但我国与并购业务相关的金融产品并不多,除了并购贷款就是刚推出的并购债券。”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分析称,“一般而言,并购贷款门槛较高,并且有很多限制条件,包括要求与上市公司的产业并购交易信息披露和审批时效等要求无法实现无缝对接,并购债券也有一些相应的条件限制。因此,未来来看,并购基金或许是推动产业整合的一大重要领域,无疑,商业银行正在挖掘这个领域的机会。”

  “2013年的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中,有156家企业开展海外投资,占入选企业的31.2%;海外投资721项,累计海外投资额达159.68亿美元,较前一年度增长30.1%。基于这些数据,广东省地区民营企业可以抓住国际产业调整重组的契机。”张立洲进一步分析称。

  从监管层的态度来看,有关监管部门一方面要求银行严格限制对产能过剩行业的新增贷款,但另一方面也鼓励银行为产业并购重组提供融资。“对未取得合法手续、不能依法依规补办相关手续的建设项目,不得通过理财产品等其他方式变相提供融资。但是,要对产能过剩行业区别对待,推动技术升级和优化产业布局,支持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产能,并购贷款期限可由原先的5年延长至7年。”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说。

  同时,银监会还鼓励银行采取银团贷款方式,合理分散信贷风险,加大对企业兼并重组的支持力度。鼓励运用信托计划、委托贷款等方式扩大兼并重组资金来源。同时,对于产能过剩行业不良贷款的风险隐患,银监会还要求银行研究探索产能置换指标交易配套金融服务,推动加快形成淘汰落后与发展先进的良性互动机制。

  “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上市公司还是拟上市公司,未来市场将越来越多地需要依靠并购整合,实现产业发展更集约化和打造新的产业集群,并购重组活动会日趋活跃,并购融资需求在2014年乃至今后都会更加快速增长。可以预计,国内商业银行将为并购融资市场提供越来越多的配套金融产品与服务。”上述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人士进一步分析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