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秦皇岛存煤超700万吨 企业被令疏港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9日 14: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黑色的煤山再次将整个秦皇岛港塞满:从1月1日的527万吨到1月23日的702万吨,短短20天中国煤炭市场风向标秦皇岛港煤炭库存激增175万吨,突破了高位警戒线,时至27日已升至722万吨。

  这一煤炭从业者所不愿看到的压港情景在其它几大环渤海港口同样存在。更令他们忧心的是,春节期间下游需求继续减少,环渤海港口煤炭数量还将继续上升。

  “春节临近,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大量工业、企业陆续停产放假,民工返乡过年,用煤企业以及电厂的用煤需求将进一步减弱,存煤可用天数提高,拉煤的积极性进一步降低,市场成交清淡,价格回落。”秦皇岛煤炭分析师王云说。

  据了解,1月21日,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为71.3万吨,依然在70万吨以上的高位;而到了1月22日,受下游工业企业停产放假、天气回暖等因素影响,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降到60 .5万吨;截至1月25日,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合计为56.3万吨,下降数量非常明显,存煤可用天数也提高到20天。

  在供需严重宽松的局面下,环渤海各个港口煤炭库存持续攀升。截至1月27日,该港煤炭库存量达到721.5万吨,日环比增16.5万吨;黄骅港的库存则达到250万吨左右,而其理论库存是300万吨。曹妃甸港、京唐港也分别达到520万吨、510万吨的高位。

  在这种情况下,部分电企被要求派船前往疏港。息旺能源分析师邓舜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说,华能集团旗下某电厂已收到集团总部的指示,要求派船到秦皇岛港拉煤,帮助疏港。该电厂上周已经派了两条船到秦皇岛港拉煤。由于最近进口煤到货较多,再加上这两条船的国内煤,电厂负责人表示目前码头卸货的压力较大。

  一位国信集团旗下的电厂人士也表示,由于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快速上升,国内矿方也要求他们多派船去拉煤。虽然他们电厂目前的煤炭库存已经较高,但是为了跟矿方打好关系,他们还是在本月底多派了一条船北上拉煤。

  “尽管部分电企被要求前往疏港,但预计短期内秦皇岛港的煤炭库存量仍有上升的空间。”邓舜说。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疏港 电厂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