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煤炭产业景气度短期内难有回升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9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3年四季度,国内煤炭市场价格持续回升,煤炭企业的盈利状况有所改善,煤炭产业企业家信心有所提升,但对2014年一季度的产业景气预期依然较为谨慎。

  经模型测算,2014年一、二季度中经煤炭产业景气指数分别为96.4和97.0,产业景气基本走平;预警指数均为66.7,比2013年四季度上升3.4点。

  2013年四季度,对2000多家煤炭产业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反映煤炭产业企业家对2014年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90.9,比对反映2013年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判断的即期指数高4.2点,与上季度的预期指数相比略高0.9点。

  企业家对未来的预期不高与企业订货仍然较为低迷有关:四季度接受调查的煤炭产业企业中,订货量较上季度“增加”的企业比重比“减少”的低36.9个百分点,虽然较上季度缩小8.6个百分点,但差距依然很大。企业家对未来预期的不乐观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用工计划,用工计划“增加”的企业比重比“减少”的企业比重低7.7个百分点,两者剪刀差比上季度扩大5.8个百分点。

  2014年,煤炭产业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困扰宏观经济运行,经济运行基本面不支持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煤炭产业 景气度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