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建议中国企业到古巴经济特区落户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9日 1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李建华)古巴首个经济特区--马列尔发展特区一期码头工程27日竣工启用。专家建议,中国企业应抓住这一机遇,积极考虑到该特区落户。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吸引外资,马列尔发展特区将提供快捷的一站式审批程序,并给予特殊的优惠税收制度,如前十年免收企业所得税,免征劳动力使用税、地方发展税和与投资有关的生产资料关税等。徐世澄建议,中国企业应该抓住这一机遇进一步开拓古巴市场。

  徐世澄介绍,最近几年,古巴国内投资率仅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3%左右,低于拉美国家平均23%的水平。

  “古巴建立首个经济特区的主要目的在于促进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出口替代进口、吸引外资、引进先进技术,促进国家进步和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他说。

  徐世澄认为,马列尔港位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贸易的中心,临近巴拿马运河和未来可能兴建的尼加拉瓜运河,可辐射美国、墨西哥、加勒比和中美洲地区国家。另外,随着国际运输费用的上涨,未来大型货轮数量会不断增加,而有能力接受大型货轮的马列尔港有望发展成为这一地区的贸易和物流集散地。

  “马列尔特区的建立一定会吸引更多国家发展与古巴经贸关系,这将有助于古巴打破美国的经济封锁”,徐世澄说。

  同时,徐世澄提醒中国企业密切注意古巴出台的有关限制性规定。他介绍,鉴于古巴国内的经济形势,马列尔特区将优先发展生物技术和医药、可再生能源、电信、食品加工、旅游业和房地产等。

  马列尔发展特区占地465平方公里,位于古巴首都哈瓦那以西45公里处,其700米长的集装箱码头一期工程可停靠最大运载量8000集装箱的大中型船只。工程全部完工后,码头年装卸量将达到300万集装箱。

  去年11月1日生效的《马列尔发展特区法》规定,即日起古巴的自然人和法人以及法律允许的外资形式将可以申请落户特区。

  古巴位于加勒比地区和美洲大陆的贸易中心,方圆1000海里内拥有辐射17个国家的32个重要港口。总投资达9亿美元的马列尔港扩建工程也瞄准了同样正在扩建的巴拿马运河,希望借助古巴有利的地理位置,从可预见的海运量增加、国际贸易格局变化和国际产业链调整这些经济现象中获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