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家防总印发《我国入汛日期确定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29日 1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林晖)记者29日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我国入汛日期确定办法(试行)》日前正式印发。

  根据《办法》,考虑暴雨、洪水两方面因素,入汛日期采用雨量和水位两个入汛指标之一确定。每年自3月1日起,当连续3日累积雨量50毫米以上雨区的覆盖面积达到15万平方公里,或者任一入汛代表站发生超过警戒水位的洪水时,当日即确定为入汛日期。《办法》同时明确,由水利部水文局会同有关省(区、市)水文部门负责确定我国入汛日期,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对外发布。

  国家防总通报还显示,2013年入冬以来,北方冬麦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气温偏高,来水偏枯,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截至1月27日统计,全国越冬作物受旱面积2081万亩(多年同期平均值3422万亩),有47万人、61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平均值456万人、229万头),旱情主要发生在河南、甘肃、河北、山西、陕西等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