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我的马年小梦想:希望整体的教育更加公平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30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从事教育职业19年的小学语文老师王丽霞,深切地感受着教育改革带来的变化,“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整体观念的转变,老师的工作压力也就相应地较大,在教学质量和方式上都需要不断地进步以适应新的要求。”

    央视网(记者 阎海东报道)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语文老师王丽霞,从事教育职业已经19个年头了。从1995年入职到现在,让她最感慨的是小学教育从教学理念和方式到学生本身所发生的巨大变化。

  “对于我们一线老师来说,这十多年来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课程改革和教学评价改革。”王老师说,“课程改革就是学校根据自己的发展情况自主开发课程,比如我们学校六年级毕业生就有五个模块的课程,国家的课本就学一个月,其他时间都在做这五个模块。同时,考试检测方式也发生变化,我们学校一年级都没有笔试,都是闯关考试,其他年级也都是过程性评价,期末不单以一张考卷来定成绩,学生很欢迎这种方式,但老师工作量增大了。”

  近十年来,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基础教育领域的变化有目共睹,首先是学生家长、尤其是城市学生家长对孩子基础教育空前重视,另一方面是随着教育改革所引起教育资源的相对集中,小学和中学入学竞争越来越激烈。这种教育资源分布的不均衡,不但给学生家长带来巨大的压力,也给部分资源相对优质的学校及教职员工带来压力。家长期望值很高,学校在教学质量方面的要求更高,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整体观念的转变,老师的工作压力也就相应地较大,在教学质量和方式上都需要不断地进步以适应新的要求。

  “这些年我们一个班级的学生都在40以上,工作量挺大的,尤其是小学班主任,要多方面关注学生,与家长沟通,教学工作也不容懈怠,工作比较繁重。”王老师对记者说,“跟家长沟通,是很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除了每学期固定的全体家长会,班主任老师都需要跟家长经常沟通,现在家长都希望老师重视自己的孩子,关注孩子的个性发展。这一点我们很能理解,我们也很乐于跟家长沟通,大多数家长是很好沟通的,当然个别也有比较纵容孩子的。这就特别考验老师的耐心和细心。总之,不能让家长感到老师没有爱护关心自己家的孩子。”

  在教学一线工作十几年,王老师深切地感受着学生的变化。“跟以前的相比,现在的学生们个性更加张扬,更加自我,他们学习知识的途径很多,获取信息的途径和方式也多种多样,特别乐于参与一些诸如表演、演讲、展示类的综合实践类活动,很自信。”王丽霞说,面对这样的学生,就需要整体的教学理念和方式跟着转变。

  “我一直教中高年级的学生,和学生大多数时候像朋友,板起面孔教训学生的时候很少,师生关系比较亲近,没有高高在上的那种‘师道尊严'。”王老师说,学生全方位发展的要求及教学内容的灵活多样,给教学工作本身带来更大的挑战。

  王老师很喜欢自己的职业,也很喜欢现在的学校的办学理念。“现在的社会环境整体比较复杂,校园环境就相对简单很多,所以我更喜欢和小孩子在一起的单纯,在我的教学工作中,每当得到家长的认可或者学校领导的认可,作为学校家庭中最普通的一员,我就很满足。”王老师说。

  “现在一系列的课程改革,更多地立足于学生的多元发展,因此也给老师更多的挑战。就我自己的而言,我希望我所教的每一个孩子都会喜欢我,若干年后,当他们回忆自己的小学生涯,不但记得培育自己的摇篮,记得这个学校的精神,也记得是我用我的智慧和热情陪着他们走过了快乐的童年。”王老师说,她期待着着学校和老师们在马年的教学变革中创造和收获更多。

  一方面是班级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王老师也了解很多家长为了孩子进入好学校而付出的艰辛努力。现在谁也不会在孩子教育问题上打马虎眼,但没办法,大家都想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这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我们教育资源不足和分配不均的问题。王老师说,“马年,我希望整体的教育更加公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我的马年小梦想 教育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