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4年01月30日 16: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月30日电 中国政府网30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日前发布。意见提出,用5至10年时间,使我国地理信息获取能力明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市场监管有效、竞争有序,产品更加丰富、应用更加广泛,产业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

  意见指出,地理信息产业是以现代测绘和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卫星导航定位等技术为基础,以地理信息开发利用为核心,从事地理信息获取、处理、应用的高技术服务业。随着近年来地理信息产业迅速兴起并保持高速增长,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现。

  意见提出,要推动重点领域快速发展,提升遥感数据获取和处理能力,发展测绘应用卫星、高中空航摄飞机、低空无人机、地面遥感等遥感系统,加快建设航空航天对地观测数据获取设施;振兴地理信息装备制造,培育若干拥有知识产权的中高端地理信息技术装备生产大型企业;提高地理信息软件研发和产业化水平,结合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大力推进地理信息软件研发;发展地理信息与导航定位融合服务,结合北斗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提升导航电子地图、互联网地图等基于位置的服务能力;促进地理信息深层次应用。

  意见提出,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规范市场秩序,强化安全监管。推进科技创新和对外合作,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化,加强人力资源建设,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加强财税金融支持,在现有资金渠道内,着力支持地理信息获取、处理、应用、出版等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提升产业创新能力;落实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