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90后北漂青年坚守梦想:追梦路上的“麦兜族”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2日 1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李志强)“相对于‘屌丝’、‘蚁族’等标签,我更愿意被称为‘麦兜族’。人穷志不短,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会坚守自己的梦想,只要奋斗不息,朝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迈进,梦想一定会实现。”北漂青年赵智博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

  今年24岁的赵智博是一个标准的“北漂”:没房、没女朋友,没北京户口。2012年7月从河北工业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公司从事财务工作。他利用业余时间做翻译、开网店,兼职收入与工资相差无几;他参加注会考试,至今已通过三个科目;他乐观向上,保持一颗平常心,是一个痛苦并快乐着的“麦兜族”。

  “无论什么时候都坚守自己的梦想”

  新华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新年新愿望,请说说您的马年梦想,希望马上到来什么?

  赵智博:马上有女朋友。在2014年,找到“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终身伴侣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我出身于一个农民家庭,无法啃老。将来买房、结婚,只能靠自己。北京对我来说,既陌生又熟悉。对于一个没有北京户口的北漂来说,怎样融入这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城市,是我长期思考的一个问题。我只能白手起家,继续奋斗,无论什么时候都坚守自己的梦想,朝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迈进。

  “为北京的蓝天白云奉献绵薄之力”

  新华网:春节马上到来,期待过年吗?你在北京过年还是回家过年?城里和农村的过年什么异同?

  赵智博:非常期待。马上到我的本命年了。城市生活条件好,感觉每天都在过年,春节的味道不是很浓。而在农村,过年时家里吃的喝的都比平时好很多,对我们来说春节才是最期待、最难忘的节日。我的老家河北南部农村,至今保留着给长辈磕头拜年的古老传统。初一凌晨三四点起床吃完饺子后,拉帮结伙给村里的长辈们磕头拜年。

  新华网:燃放烟花爆竹一直是春节的“传统项目”。然而,近年来,空气污染程度加剧,2013年更是爆发了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雾霾天气。眼下临近春节,关于烟花爆竹“禁”与“放”的话题再次引起热议。您怎么看?

  赵智博:北京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也希望北京多一些蓝天白云,少一些雾霾。平日我坚持“绿色出行”,上班采取地铁加公交的方式,尽量不打车,周末遇雾霾天气不外出,安心做一名“宅男”,低碳过年,坚持不燃放烟花爆竹,为北京拥有一片蓝天白云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网络反腐是非常好的监督手段”

  新华网:2013年,八项规定持续发力,很多单位的福利都被取消,部分单位的年终奖也大大缩水。你们公司的年终奖有什么变化吗?对年终奖有什么样的期待?

  赵智博:八项规定实施一年多来,行政开支少了,民生投入更多了,挥霍浪费的少了,民众拍手称快的多了,民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增加了。

  辛苦了一年,希望能够有一个年终“红包”,算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也是回家孝敬父母的干粮。当然了,知足者常乐,有年终奖还是很知足的。希望2014年自己努力工作,企业效益更上一层楼,自己的年终红包能够更丰满一些。

  新华网:2013年,中央既打“老虎”又打“苍蝇打”,先后18名副部级官员涉嫌违纪违法落马,各地也通报了很多违反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例,继续对反腐保持高压态势。很多官员因为在网上被举报而落马,你会参与网络反腐吗?

  赵智博:希望中央加大反腐力度, 坚持“老虎和苍蝇一起打”,网络反腐是一个非常好的群众监督手段。群众参与范围广,门槛低,全民监督,让贪官无处遁形。我会积极参与网络反腐。如果我掌握了官员涉嫌反腐的证据,我将毫不犹豫的选择网上举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赵智博 麦兜族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