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80后工程师白天上班晚上掌勺 小吃摊撑起购房梦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2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海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白天,他是海南海马汽车公司试制认证部的一名技术工程师;晚上,他系上围裙,腰身一变,成了小吃摊上掂勺的厨师兼摊主。

  他叫刘川,一名来自四川达州的“80后”小伙,或许是源于生活的压力,刘川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大一些。

  “我们也想回老家过年,但总记挂着工作和生意,狠狠心还是放弃了。”春节前的大年二十八(1月28日)晚上11时许,刘川和妻子依然在海口金盘夜市便民疏导点的小摊位里忙着招揽客人,这样的忙碌每天都要持续至凌晨3、4点。“如果不是夜市要在大年二十九统一关门,我们想趁着年底客人多,干到春节。”刘川微笑着,有些拘谨。

  “不是不想休息,只是肩膀上有责任,生活有目标要去实现。”刘川告诉记者,他每天早上7时就要去单位打卡上班,下午5点下班后,直奔金盘夜市,和妻子一起夜摊,忙碌到凌晨收摊,每天睡眠时间只有3个多小时。这样的生活,刘川坚持了2年多。

  这名勤恳的80后小伙如何结缘海南?1997年,刘川初中毕业后参军入伍,来到海南,在部队学会了通信技术。2000年退伍后留在海南,进入海马汽车公司成了一名流水线上的普通工人,月薪不足千元。“我工作中一直不停拜师学艺,向老师傅学,终于有了吃饭的手艺。”经过10几年的踏实肯干,刘川已成为一名技术娴熟的技术工程师,月薪近4000元。凭着精湛的技艺,进入了炙手可热的“蓝领行列”。

  2年多以前,刘川在一次朋友聚会上,遇到了同为80后的湖北女孩陈海迪,认识几个月后便“闪婚”,如今已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随后,又多方凑钱在妻子的老家购买了一套住房,还添了一辆轿车,“生活压力很大,既要养家户口,又要还房贷、车贷。”于是,刘川开始兼顾工作和小吃摊,“小吃摊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有500纯利润。”

  在刘川看来,80后一代活得非常辛苦,但只要生活有目标,肩上有责任,心中有梦想,就能干出一番事业。 其实,刘川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理论知识和表述能力都有欠缺,但在动手能力上丝毫不亚于其他优秀工程师。“我是实践型的人,动手能力比较强,希望可以做出点成绩。”

  “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在海口买一套房,开一间饭店,照顾好家人。”如今,刘川一家依然蜗居在海口市沙坡村的一处出租屋内。

  对于小吃摊的经营,刘川说:“我现在是刚开始摆小吃摊,必须做好每一顿饭,保证回头客。为了提高饭菜的可口性,每天出摊前,都先准备好高汤和新鲜的食材,保证饭的质量才能树立品牌,为以后开饭店做准备。”

  刘川的梦想很小,但却是许多80后共同的一个心愿。“现在房价比较高,要兼顾工作和小吃摊的日子还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南海网海口1月31日消息记者李晓梅)

  来自四川的“80后”刘川白天是海南海马汽车公司试制认证部的一名技术工程师,晚上,是小吃摊上掂勺的厨师兼摊主,这么辛苦只为购房梦。(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春节前的1月28日,刘川依然在海口金盘夜市便民疏导点的小摊位里忙碌着。(南海网记者李晓梅摄)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80后 刘川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