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出口受阻 我国轮胎行业“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7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科技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文·本报记者 李 禾

  ■ 将新闻进行到底

  加强自主创新、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对于我国汽车轮胎行业显得尤为重要。

  近来,围绕我国汽车轮胎出口的贸易摩擦频频进入公众视野,其产业前景难免令人担忧。毫无疑问,我国轮胎企业应该在国际贸易中受到公正对待,需通过相关途径来保证其正当权益不受狭隘贸易保护的侵犯。但这并不意味着,提升产业科技含量、力争产业上游的重要性和紧迫感会有一丝一毫的削弱。

  专家们建议,大力发展绿色轮胎、加强循环利用。在国际竞争中,真正的强者只能在技术创新中铸就竞争实力,在产业引领中打造行业地位。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期许轮胎企业能再次印证古人“生于忧患”的名言。

  我国轮胎行业现已受到10多个国家的“反倾销”或“特保”调查。

  今年11月20日,美国发布公告,决定对适用于我国非公路用轮胎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税令进行快速日落复审,以确定取消上述税令是否有可能导致损害继续或再度发生。

  而非公路用轮胎双反案于2007年7月30日立案,2008年9月4日,美国正式对我非公路用轮胎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反倾销税率为零至210.48%,反补贴税率为2.45%至14%。2009年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我国轮胎特保案实施限制关税,为期三年。第一年将对从我国进口的轮胎加征35%关税,第二年加征30%,第三年加征25%,这被成为美国“轮胎特保案”。

  美国并非是唯一一个对我国轮胎进行反倾销调查或正式征收倾销税的国家。今年8月,巴西称,已结束对进口自我国的汽车轮胎反倾销复查。复审结果决定,将对我国产汽车轮胎征收1.08—2.17美元/公斤的反倾销税。

  此外,阿根廷、哥伦比亚、埃及、墨西哥、南非等国家纷纷对原产我国的轮胎展开反倾销调查或正式征收倾销税。而2012年开始实施的欧盟轮胎“标签法”,对进口轮胎各项性能提出更严格要求。目前,我国轿车轮胎有30%达不到欧盟第一阶段滚动阻力的最低要求,70%达不到其第二阶段的最低要求。

  ——新闻调查——

  多处中低端市场 原创技术少

  在日前举行的“2013轮胎先进制造技术系统及绿色轮胎发展路径研讨会”上,中车双喜轮胎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建勇说,近年来,国内轮胎行业竞争日益加剧,产品大多处在中低端市场,产业集中度较低,引发了无序竞争;产能过剩,导致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产品及制造过程同质化严重,原创技术少,缺乏核心竞争力。轮胎企业的生存受到严重威胁,对靠规模赢得发展空间的传统轮胎企业发展模式提出了新挑战。

  “能源成本增加,导致企业利润降低,再加上发达国家设置的贸易保护政策,使得我国轮胎产品出口形势更加严峻。”赵建勇说。

  我国轮胎产业在汽车工业高速发展带动下,从2002年起连续10年位居世界首位,产量已占世界总量的1/3,而且还在以远高于汽车增幅的速度快速增长。由于产业投资过热,导致库存急剧上升,出口成为轮胎企业的惟一出路。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轮胎出口量占国内总产量的42%左右。

  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共有大大小小国内轮胎企业超过500家,仅山东省就有轮胎企业逾300家,并在逐年增加,且大多为小企业,行业集中度偏低,出口商品以机动小客车用和自行车用的充气橡胶轮胎为主。

  ——产业前瞻——

  国际巨头占据我国轮胎高端市场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和轮胎的生产国、消费国。2002年至2012年,我国汽车轮胎产量保持年均15%以上的增速。2012年,我国轮胎行业实现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43.7%。

  我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轮胎出口国。2002年至2012年,我国汽车轮胎出口量保持年均40%以上的增速。美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我国轮胎进口国,其进口轮胎约占我国出口轮胎总量的1/3。

  我国轮胎企业彼此低价恶性竞争,还出口受阻,但另一方面,国际轮胎巨头企业纷纷在我国建立生产和销售企业,占据了高端轮胎市场。有数据显示,外资企业在我国乘用车轮胎中占有70%的市场份额,在高端卡车、客车轮胎市场中也同样占据较大份额。

  法国米其林、日本普利斯通、美国固特异轮胎公司被称为世界轮胎行业“三大巨头”。今年1月26日,投资总额近15亿美元的米其林沈阳新工厂正式投产,其产品有轿车轮胎、客车轮胎和货车轮胎,年产能超过1200万条。而米其林中国6成以上产品被用来主攻高端市场。

  国家工商总局调查结果也显示,米其林占有我国子午线轮胎市场70%的份额。

  2012年,普利司通的高科技轮胎引入我国,并在我国加速开发、推广其高端轮胎产品。

  ——专家建言——

  强化循环利用 提高轮胎翻新率

  中车双喜轮胎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刚说,轮胎制作材料是橡胶等,可再生。目前,国外轮胎翻新比例已达到90%—100%,但国内的翻新率仅为30%—40%。

  陈刚表示,与全新轮胎相比,翻新轮胎的品质不会下降,其使用寿命达全新轮胎的90%以上,可行驶22万公里。目前,中车双喜公司正在建设轮胎翻新厂。

  “轮胎翻新率低,部分原因是国内汽车超载现象较为严重,对轮胎使用过度,翻新价值低;此外,欧美国家的轮胎翻新企业数量很多,就建设在高速路边,翻新使用非常方便。但在我国,翻新企业少,大部分轮胎不是进入了垃圾填埋或焚烧场,就是做成了浆。”陈刚说。

  提高科技含量 发展绿色轮胎

  赵建勇说,中车双喜公司从2007年的子午胎投产以来,面临同样的轮胎行业共性问题,企业效益受到严重影响。如何提高企业竞争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已成为国内轮胎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

  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主任王宇翔说,我国轮胎企业不能只做国内的恶性竞争,不能再进行低水平的重复扩展。必须发展高科技的绿色轮胎,不但要有质量,还要有一定的市场控制力,能参与到国际竞争中。

  华南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教授贾德民对王宇翔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说,近年来,国际社会对轮胎产业高度重视,绿色轮胎是当前世界轮胎工业的发展趋势。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外大型轮胎公司竞相开发各种高性能轮胎,如“绿色”轮胎、低滚阻轮胎、安全轮胎、高里程轮胎等,这成为当前世界轮胎工业的重要发展趋势。

  绿色轮胎的三个基本性能是低滚阻、高抗湿滑、高耐磨。贾德民说,汽车油耗的1/4—1/3左右是用于克服轮胎的滚动阻力,如果轮胎滚阻力下降5%—7%,汽车总耗油量可下降1%,绿色轮胎的节油率可达5%—7%。按照绿色轮胎5%节油率来计算,如果在全国推广使用的话,每年可节省燃油1000万吨以上,相当于节省人民币1000亿元以上。

  机动车尾气是产生细颗粒物PM2.5的最主要原因之一。贾德民说,绿色轮胎可降低轮胎滚阻力,节省燃油,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从源头上降低PM2.5的排放。

  贾德民说,高速路上的50%汽车事故与轮胎有关,抗湿滑性是保证轮胎安全性的一个关键性能,能提高汽车安全性;绿色轮胎的滚阻力低,生热小、耐磨性高,耐老化性能好,因而使用寿命长,可显著节约轮胎、橡胶和其他原材料资源。以2012年我国子午线轮胎产量4.61亿条计算,如推广使用高性能轮胎,相当于增产子午轮胎1.38亿条/年。

  赵建勇说,中车双喜正在推进“轮胎制造技术系统提升与改进项目”,从技术创新角度推进企业发展,提高企业竞争力。轮胎企业发展原来都是靠规模、产量和销售的扩大,现在是把现有资源最大化,提高科技含量,提高质量品质。

  赵建勇介绍说,“轮胎制造技术系统提升与改进项目”实施方案从技术、管理、生产制造过程创新方面提出了32项改进方案,计划使用3年时间来实施。预期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7400万元;节能3210吨标准煤;实现年减排30583吨温室气体,963吨二氧化硫、586吨氮氧化物,减排53万立方米污水、106吨化学需氧量,并实现对臭气排放的有效治理。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和轮胎生产和消费国,发展高性能轮胎对我国轮胎产业自主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贾德民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