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联想“吃进”摩托罗拉:智能手机再起风云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8日 1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 记者郭勇报道)IT界一场跨国联姻在中国农历马年来临的最后一刻成功上演:世界最大的搜索巨头与世界最大的PC巨头“喜结连理”。

  2014年1月30日,联想以29亿美元向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通讯业务。而谷歌在上月斥资逾7.5亿美元,在场外购入联想逾6.18亿股股份,相当已发行股本5.94%权益,将取代杨元庆成为联想第二大股东。

  近年来,联想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收购IBM低端服务器,以及更早时候的收购IBM的PC业务,以及开发手机、PAD等方面的不断努力,联想在电子领域拓展步伐明显加快,自我研发与并购扩张双线突进,一个打造电子消费帝国的梦想隐隐浮现。

  巨额收购

  联想从谷歌手中收购的是摩托罗拉手机业务,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收购价约为29亿美元,包括在收购完成支付14.1亿美元,其中包括6.6亿美元的现金,以及7.5亿美元的联想普通股股票,而余下15亿美元将以三年期本票支付。

  两年前,谷歌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是如今出售价格的4.31倍,看似巨亏,其实不然。有业内人士分析,经过分拆出售加上摩托罗拉自有资产,谷歌已经获得55.5亿美元现金,加上摩托罗拉专利55亿美元的估值,谷歌损失不到15亿美元。

  此次交易使谷歌焦点更为集中,谷歌CEO 拉里·佩奇表示:“随着这项协议的达成,谷歌将集中精力致力于安卓生态系统的优化和创新,而联想集团拥有专业且丰富的经验,这将会帮助摩托罗拉移动将创新产品提供给更广大的用户。”

  并购带来的机会

  并购IBM的PC业务,联想几年内成为世界PC老大;如今,占据了书桌显示屏的联想,显然希望复制这一成功。

  联想是智能手机市场迅速蹿红的明星, 2010年联想集团国内市场份额仅为1%,经过三年发展,目前已达15%左右,超过苹果公司,仅次于三星,成为中国市场上的第二大智能手机厂商。一项来自美国IDC(互联网数据中心)的调查显示,在世界市场上,智能手机销量前三甲分别为:韩国三星占据31.3%、美国苹果占据15.3%、中国华为占据4.9%,联想占全球市场4.6%的份额,位居第五。

  在激烈拼杀的智能手机市场,联想的日子显然不如PC好过。联想手机业务目前主要集中在中国、印尼、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国家,品牌想象相对低端,高端机大部被苹果及三星垄断,尽管销量不低,但是财务贡献率并不高。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将使得联想可以借助其品牌影响力、渠道等,快速进入美国和欧洲等成熟市场。在海外,运营商是手机市场上的主导力量,而建立这些关系需要花费至少2年以上的时间。

  智能手机出货量在2013年首次超过10亿台,全世界每7个人中就有1人在使用智能手机。来自IDC的季度性全球智能手机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为7.25亿部,而在2013年这个数字上涨了38.4%。面对爆炸式增长,致力于打造移动智能终端帝国的联想强势发力势在必然。

  消费电子帝国梦

  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个人电脑,是消费电子时代统治人们眼球的三大屏幕。联想集团2013上半年财报显示,在中国区,联想智能手机的年比年销量提升64%,成为保障联想业绩的另一重要增长极。

  随着PC市场的饱和以及对移动互联的强劲需求,移动智能终端的重要性日益凸显,IDC预计,并购摩托罗拉业务,将使联想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比提高1%,如此将确立第三的位置,缩短与三星、苹果的份额差距。

  书桌上的屏幕已经被联想攻占,手掌上的屏幕也早成为联想的目标。2008年3月31日完成了将联想移动全部股权出售给弘毅投资等四家私募基金的交易,正式退出了手机市场,在联想集团遭遇业绩困境时断臂求生。一年多之后,联想重新回购移动业务,再次杀入智能手机市场。

  与此相对应,拥有丰富制造业经验的联想早早布局。2013年12月19日,联想移动互联(武汉)产业基地正式开业,联想自主生产制造能力大大增强。2014年,这个基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生产能力将达到3000万台。

  一系列并购过后,联想目前的形势是,PC份额全球第一,服务器市场全球第三,智能手机全球第三。通过并购以及股票支付,IBM、谷歌变成联想集团的股东。在打造自身IT生态圈、实现消费电子帝国梦的道理上,联想又前进了一大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