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国际原油市场波动频繁 倒逼国内原油期货“破茧”提速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8日 2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2月8日电(记者刘雪、陈云富)近一年来,国际原油市场出现新变化:一方面投机基金炒作能力越来越强,这让国际油价相对于供需基本面出现高溢价,另一方面,欧美原油价差收窄,美国对原油市场的影响力不断增强。

  专家认为,国际原油市场波动频繁对我国能源安全提出挑战,倒逼我国原油期货市场建设进一步提速。随着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国内原油期货已进入“破茧”倒计时。

  投机取代供需成为影响国际油价的主导因素

  近几年来,原油期货市场上投机基金的活跃度不断增强,尤其自2013年以来这一趋势尤为明显。

  以纽约原油期货市场为例,在2007年到2010年四年间,投机基金在纽约原油期货的净多持仓量基本波动在5万手附近。在2011年到2012年两年间,投机基金净多持仓量基本稳定在11万手附近。

  而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投机基金净多持仓量普遍维持在30万手上方。其中,2013年7月30日,纽约市场投机基金净多持仓量达到36.3万手,创出历史新高。

  在原油市场上,投机因素对油价的影响超过了供需实际,这使得国际油价相对于供需基本面出现了高溢价。

  “2013年石油供需基本面相对宽松,全球石油的库存也有所增长,库存可满足需求的天数同步增加,但国际油价依然坚挺。”中国石油经济研究院经济师陈蕊表示。

  易贸集团副总裁钟健认为,投机基金根据自身的需求和情绪来左右国际油价的走势。尽管全球原油供需宽松,但在投机基金推动下,国际油价长期趋势仍将上涨。

  欧美原油价差收窄 美国对国际油价影响力增强

  近一年来,国际原油市场出现的另一个新趋势是欧美两大基准原油(伦敦布伦特原油与纽约原油)价差明显收窄。

  在过去的两三年间,品质更好的纽约油价比布伦特油价低约每桶20美元,甚至价差一度超过每桶27美元。可自2013年二季度至今,欧美原油价差收窄至每桶10美元附近,其中在2013年7月19日,价差一度收窄至每桶0.02美元,两大基准原油价格已基本接近。

  2013年全年,纽约原油价格上涨了7%,而布伦特原油价格则小幅下跌了0.3%。进入2014年以来,纽约原油的表现也明显强于布伦特原油。

  包括高盛、法兴银行等国际投行认为,近一年以来欧美原油价差收窄,一方面由于欧洲经济疲软,地缘政治局势出现缓和,而另一方面则是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支撑纽约油价强劲反弹。

  在专家看来,纽约油价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地位逐渐回升,再加上美国经济复苏强劲、金融系统发达、本土页岩油气产量丰富,这使得美国在全球原油定价市场上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15年,美国将超过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国。

  “从2008年以来美国原油产量增幅高达60%,这一增速仍将延续。”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董丹丹认为,美国页岩油气整体钻井产出率仍处于提升阶段,未来或有望成重要的原油出口国之一。


  国内原油期货亟待“破茧”

  美国能源信息署发布报告指出,2013年9月份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石油净进口国。虽然各方统计口径有所差异,但我国原油进口量呈现不断增加的趋势。

  专家认为,在金融属性不断强化、国际原油市场波动频繁的大背景下,我国宜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推动国内原油期货上市,提升我国在全球原油定价体系中的影响力。

  事实上,国内原油期货已筹备多年。2013年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石油沥青期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在为原油期货上市积累经验。

  多位业内人士判断,随着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国内原油期货已进入“破茧”倒计时,在马年顺利面世的可能性较大。

  “上海自贸区的运转为建设原油期货市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企业已顺应趋势做好了参与原油期货的充分准备。”国内一大型石油公司期货研究员说。

  “原油期货仿真交易已运行一年之久,上市条件已成熟。”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尽管国际化的原油期货交易还需相关税收、海关、货币兑换等政策配套,但随着上海自贸区的建立,原油期货上市的路径已更为清晰。

  2013年11月22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成立,这被业界认为是国内推出原油期货所迈出的关键一步。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表示,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设立将有利于吸引境内外投资者的参与,推进期货市场的国际化,交易所将会按照“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原则,抓紧推进原油期货上市各项准备工作,争取早日上市交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破茧 期货分析师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