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企业“抓狂”工人“淡定” 节后民工市场粥多僧少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8日 2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南京2月8日电(记者刘巍巍)春节过后,记者走访江苏多家农民工市场发现,节后招工难问题严峻,尽管不少企业开出“看上去很美”的用工条件,但农民工普遍不急于立即入职,超“淡定”的他们反而大多筹划着“跳槽”“涨薪”。

  走进南京安德门市场,记者发现来找工作的农民工明显没有往年多。市场办公室主任袁亮介绍,市场初七正式开门,头两天求职者不多,比往年要少一些。一家中介单位经理则向记者抱怨说:“没想到今年人这么少,前几年初五开门都人头涌动的,感觉至少少了三分之一。”

  记者在南京、苏州、常州等地多家市场看到,虽然求职者不多,但企业提供的岗位却不少。非技术工种“起步价”维持在2000元左右,“技术活儿”起码3000元起步,操作工三五千元,电焊工的工资甚至叫到4000-7000元。且一些招聘企业在“福利”上下足功夫,记者看到,一家招工企业招聘操作工,综合工资3500-4000元,包吃住外还打出“高保险”“年休假”“过节费”等一系列“福利”。

  尽管“看上去很美”,但“围观”者众,“动手”者寡。常州一家招工企业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两天招了不到10人,“再这样下去估计老板要抓狂了,没人开工。”他说。记者询问多名求职者,他们的回答十分接近,都觉得“不急,可以再看看”,来自安徽的李长俊对记者说:“现在工作多,我们也得仔细挑挑,像刚才那家我问了,工作时间太长。”

  记者采访发现,越来越“淡定”的民工兄弟很多只是前来探路。一位来自河南商丘的董姓求职者告诉记者:“我现在手头有活干,但还没开工,计划是看看有没有更合适的,现在这工作一个月3000多块,我想看看能不能找个4000块左右的。”

  据统计,节后江苏多家市场求职成功率不足10%。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现在双向选择的氛围越来越浓,再加上春节刚过,部分求职者并不急于入职,预计元宵节后会迎来求职高峰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