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节后资金面料继续承压 公开市场回笼压力不容小觑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8日 2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上海2月8日电(记者 杨溢仁)春节长假归来,尽管银行间资金面整体趋稳,但资金利率依然不改高位徘徊的态势。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隔夜、7天、14天、21天品种分别行至4.261%、5.424%、5.661%和5.196%的相对高位。

  分析人士指出,因为节前管理层投放的大量逆回购将在下周集中到期,而央行届时会否进行续接操作,以及规模多大,尚存在不确定性,当前市场对七天期资金的需求依然较为旺盛。

  可以看到,下周二(2月11日),公开市场即将迎来共2笔逆回购到期,总量为3300亿元;下周四(2月13日),除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外,还有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利率为6%。

  “无疑,虽然春节前央行开展了大规模的逆回购来缓解流动性压力,但春节过后,市场回笼压力较大,资金面仍旧面临考验。”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从目的公开市场操作考量,央行逆回购只是为了对短期资金面进行调控,未来仍将坚持适度流动性的基调,不会轻易放松。另外,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推升资金成本,将导致银行存款继续流失。也就是说,银行流动性将继续面临考验,中性偏紧的格局仍然是主旋律。”

  业界普遍认为,当前央行“审慎监管”的总体思路依然如故,而春节后其将再度暂停逆回购以自动回收节前释放的流动性,由此保持紧平衡的资金环境以倒逼经济参与者去杠杆。

  不仅如此,高于去年6月“结构性钱紧”时水平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商业银行对资金价格延续高位震荡的预判。

  展望2014年2月份,央行的审慎监管将继续主导流动性环境,“倒逼去杠杆”和“守住经济底线”的双重目标令市场利率在较高水平上维持平稳显然是央行希望看到的。

  来自渤海证券研究所的观点亦认为,央行偏紧的主动调控将令流动性供给持续承压,而实体经济对资金相对旺盛的需求在短时期内又难以消退,这将导致市场利率高位运行。

  当然,虽然流动性整体偏紧的态势难以改变,但若资金面波动加剧,央行也绝不会坐视不管,逆回购、SLO、SLF等工具届时将继续成为其调节流动性的利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