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今年节后南下返工与北上返乡双向客流同赶热潮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9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日抵达广州的乘客大多分流到了珠三角。记者陈安摄

  今年节后南下返工与北上返乡双向客流同赶热潮

  8日

  北上

  从珠三角地区出发北上的客流增加明显,广州南站出发的北上高铁客流超过6万人,同比增长了15%。

  南下

  广铁集团发送旅客接近100万人,通过铁路到达广东的旅客突破70万人次。

  “逆迁徙”以老年人为主

  本报讯(记者杜萌 通讯员徐宫彬)“往年节后北上河南、山东的车票很好买,今年为啥硬卧票也卖没了,只剩硬座和无座票?”随着春节长假结束,珠三角地区陆续迎来外来务工客流。然而,记者走访发现,今年的节后春运客流,出现了返粤务工、南下的学生客流与老人“逆迁徙”北上返乡的探亲客流高度重叠的“双向”热潮。

  节后抱着孙子返家乡

  昨日,记者在广州南站看到,三楼的候车大厅内几乎坐满了旅客,高铁的火爆程度和节前相仿。

  在候车队伍中,即将乘坐广州南站开往武汉G1122次列车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儿今年是在广州过的春节。“女儿每年回家都很折腾。”今年春节,张女士和老伴儿大年廿五便坐高铁来了广州,“现在初八女儿开始上班了,我们就回武汉老家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乘坐跨省远途高铁的旅客多以“家庭团”为主,“孩子们在广州工作很忙,小孙子没人照顾,我们老两口过来跟他们过年,顺便接孙子回老家。”河北邯郸的李老伯抱着孙子,脸上笑得格外温暖。面对生活造成的“分离”,老人家显得很乐观。而老家在长沙、前来送人的吴大哥则对父母、孩子多了几分不舍,“老家冬天很冷,在广州气候温暖,很适合老人家生活,这样既能团圆又可以错开春运客流高峰,一举两得,如果不是要上班真想他们留在这边常住。”

  北上卧铺高铁票都紧张

  “往年节后北上河南、山东的车票很好买,今年为啥硬卧票也卖没了,只剩硬座和无座票?”连日来,市民小赵都在为父母买到节后回家的软卧票而纠结。今年春节,小赵因为工作原因无法回家,而远在山东济宁的父母便选择来广州团聚过春节。“可能是由于节后北上的客流比较密集,从正月初七到正月十五之间的车票都很难买,相中的那三趟普快,只剩下硬座和无座了。”

  记者查询12306网站得知,从正月初七开始,从广州出发,前往长沙、武汉、郑州、西安等地的高铁票销售火爆,部分车次甚至只剩下一等座和商务座车票。而前往济南、合肥、南昌等地的普通列车,软卧和硬卧车票也早早售罄。这种售票的火爆程度一直持续到2月16日(正月十五)之后才有所缓解。

  团聚的N种方程式

  传统的春节,到底是自己千里奔波回乡还是接父母来到这座城市,记者采访了数十位市民,他们各有心得。

  刚刚将父母送上火车的小赵告诉记者,“打工族每年只有七天假期,还要有两三天时间在路上,在家最多也只能待三四天,陪父母时间短不说,来往体力消耗也很大。今年把父母接过来,可以多些时间团聚,还带他们去广州的景点转了转,甚至还去从化泡了温泉。自己和父母都能放松放松。”小赵的母亲也说,其实过年过得就是个团圆,只要全家人在一起,在什么地方过年并不重要。

  也有市民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年大过天,让父母舟车劳顿太不忍心了。并且一个大家族一年只有这一次团圆的机会,一定要回家才叫过年。”已经在广州工作十几年的崔先生表示,今年春节,崔先生乘坐除夕下午六时多的航班飞回大连老家。

  返穗务工大军今日集中杀到

  本报讯 (记者刘冉冉、柴昕 通讯员交通宣)今天最后一波返穗务工大军将集中“杀到”,广州街坊们马上就能洗车、网购、吃酸菜鱼啦!

  这个春节假期,进出广州的客流较往年都有所下降。广州市交委公布的客流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市共发送旅客413.40万人次,同比下降0.15%;记者昨天走访各大客运站也发现,今年年后的返工潮与往年相比并不火爆。

  天河客运站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昨天该站从梅州返回广州的客流锐减3成,其他与厦深、武广等高铁线路“重合”的班车客流也有减少。记者也从其他客运站相继了解到,省际客运班线高峰被铁路、民航等交通方式分流,客运“返工潮”首日不明显。

  七成返穗客涌向珠三角

  虽然直接坐大巴返穗的省际客流整体减少,但有不少乘客由铁路、民航等方式到达广州后,再坐大巴车前往深圳、东莞及佛山等地。昨天下午,记者就在海珠客运站见到当天从江西老家回到广东的王顺景一家,他们准备在广州转大巴车前往深圳继续打工。

  “这几天广州发往珠三角其他城市的客流比较集中,有7成返穗客流都涌向珠三角,大部分是湖南、江西、四川来的,去深圳、东莞和佛山的最多,其中不少由坐大巴直达莞深改为乘高铁至广州南站再转大巴的。”海珠客运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站昨天返回广州的客流约6000人,其中7成以上都将再转乘到珠三角其他城市。

  冷空气推迟高峰到来

  昨天开始市内交通已逐渐恢复正常。记者10时以后分别从省、市客运站,天河客运站以及海珠客运站搭乘地铁前往体育中心站,感到地铁车厢及换乘过程中有明显的客流增多,但尚不算十分拥堵,汽车客运站附近的公交车上也多了不少拎着行李的乘客。

  记者了解到,由于受冷空气影响,粤北方向返穗班车高峰后移,市交通部门预计市内交通不会过于拥堵。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顺流逆流 双向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