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劳动力返乡就业:中国沿海地区节后用工荒或将加剧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09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杭州2月9日电(记者 商意盈 袁军宝 欧甸丘)记者近日在杭州、广州、东莞等东南沿海用工集中地采访了解到,不少农民工都表示,今年更愿意返乡就业。

  在浙江、广东等用工大省,尽管企业不断提高工资,外来务工人员还是出现了返乡就业和“提前返乡迟迟归”的情况,这尤其集中在服务业和制造业。

  杭州一家餐饮连锁店负责人张进新说:“店里本来有20多个厨师、服务员,节后上班的还不到一半,接待不了太多客人。”

  在浙江打工的安徽阜阳人张浩民和妻子从事道路施工工作,两人每月收入加起来约有七八千元。张浩民告诉记者:“过完年就不来杭州了,工地上的工作太累,收入虽然比家里高些,但物价也高,一年到头攒不下几个钱。孩子即将上高中,还是想陪在他身边。”

  在广州越秀区一个建筑工地上,来自贵州的沈有良说:“现在老家就业机会越来越多,在广州工地上工资只有120元一天,在贵阳干同样的工种也能拿到100元左右,而且闲时可以回家干农活。”

  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状况不佳,节后用工荒或将缓解。然而,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春节后的阶段性用工荒或更为严峻,常年用工紧张也难以避免,同时,劳动力的供需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浙江嘉兴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肖学兵说,二期工厂一共有16条生产线,因为招不到工人,目前只开了3条线,缺口大约七八百人。“春节开工后缺人肯定会更加明显,现在我们订单很多,交付是个很大的问题。”

  而在用工大省广东,缺工也让不少企业十分为难。东莞市东能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木安告诉记者:“要招到技术熟练的工人非常困难,每年都为这个发愁。”

  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近日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第四季度出用工紧张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比2012年更为紧张。

  虽然不少企业经营已面临困境,但在严峻的用工形势下,今年提高农民工工资仍是趋势,劳动力成本的连续快速提高,已冲击部分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加速淘汰。

  “近两年来工资上涨幅度大约为10%至15%,估计今年还得涨,工资上涨让企业日子非常紧张。”肖学兵说,“预计今年工资涨幅仍会在10%至20%。”

  一些专家认为,目前中国一、二、三产业之间,沿海与内地、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都在激烈竞争劳动力,每年节后用工荒是一次劳动力重新优化配置的过程。

  有专家认为,应通过优先将签有劳动合同、有长期稳定收入的农民工纳入城市住房保障范围等有效手段,提高农民工在城市生活的稳定度,从而推动就业稳定性。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返乡 劳动力成本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