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我国国际收支持续“双顺差” 仍存波动风险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0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2013年四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3054亿元人民币(折合498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4963亿元人民币(折合810亿美元)。2013年全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1688亿元人民币(折合188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5061亿元人民币(折合2427亿美元)。我国国际收支维持“双顺差”格局。

  具体而言,2013年四季度,经常项目顺差中,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顺差7088亿元人民币,服务贸易逆差1481亿元人民币,收益逆差2334亿元人民币,经常转移逆差218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中,直接投资净流入3621亿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展望2014年国际收支情况时表示,中国近些年来将会推进改革,改善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增长前景,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这对于吸引长期资本流入是有好处的,所以贸易和投资仍然会保持顺差。但在顺差的基础上,仍然会发生一定波动。所谓发生波动,一是有因素可能导致流入更多,比如中国经济表现好而其他新兴市场表现不太好,中国经济的一枝独秀可能吸引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将其资产配置到人民币资产上;二是也会面临一些流出压力,如国际金融市场还可能出现一些动荡,包括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走向以及新兴市场在QE退出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反应。另外,从中国内部来说,经济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渐进过程,这都可能加大跨境资金的波动性。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双顺差 QE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