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今年西部大开发将锁定基础设施建设等九大重点领域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0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江国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0日公布了西部大开发九大重点领域,包括加快推进交通、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发展科技文化和民生事业,不断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表示,西部地区已经进入全面小康的攻坚期、社会矛盾的多发期、转型发展的加速期和改革开放的突破期,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有效的举措,全力推进西部大开发不断迈向深入。2014年,将研究制定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性文件,开展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加快推进交通、水利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发展科技文化和民生事业,不断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支持内陆、沿边地区开发开放,增强支撑全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为此,今年将坚定不移把西部大开发摆在区域发展优先位置,切实完善和落实差别化的经济政策。进一步细化实化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政策措施,落实差别化经济政策。抓紧完善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推动尽快出台实施。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前期研究工作。继续督促落实国务院已批复的重点区域发展规划。

  同时,我国将研究提出今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重点工程。推动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向西部地区倾斜,加快完善铁路、公路骨架网络,推动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着力解决西部地区交通和水利两块“短板”问题。

  为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生态文明试点示范,我国今年将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巩固和扩大退耕还林成果。逐步将沙漠化防治工程和西南岩溶地区草地治理工程中符合条件的市县纳入退牧还草工程范围。

  为大力发展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我国将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能源、矿产资源和特色农畜产品深加工能力,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贯彻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实施科技助推西部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研究提出新的针对性政策措施,支持西部地区发挥比较优势,努力承接劳动密集型、环境友好型产业,培育特色优势产业。继续加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为稳步推进西部地区城镇化建设,中国将加强跨区域规划的协调实施,在有条件的地区,引导形成城市群。规范推进重庆两江、甘肃兰州、陕西西咸、贵州贵安等新区建设。我国还将加快重点地区发展,继续支持成渝、关中—天水、广西北部湾等重点经济区加快发展。贯彻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积极会同有关方面做好相关工作;继续做好社会事业和人才开发工作;稳步推进四川省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

  1999年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西部地区上百个重点工程陆续开工,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等一大批标志性工程陆续建成,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生态工程相继实施,有力地支撑了内蒙古、陕西、贵州、青海、云南、新疆、甘肃、四川、宁夏、西藏等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西部面积占全国71%、人口超过3.6亿。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