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H7N9疫苗尚未通过临床研究 谈及接种仍为时尚早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1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根据国家卫计委昨天对于2014年1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通报,1月共有127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其中死亡31例。而截至2月9日,感染数字已升至185例,死亡34例。针对近期公众关注的H7N9疫苗研制情况,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表示,相关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单位将进一步推进疫苗研发及成果的转化,并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做好疫苗审批、上市的准备。

  数家单位研制疫苗申报临床试验

  近日,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上海市新发与再现传染病研究所向外界透露,H7N9禽流感抗体研制即将完成体外测试,预计最快下月可最终完成抗体筛选,正式进入临床试验。这一消息立刻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对此,中国疾病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表示,实际上除上海外,国内目前已有数个单位研制的疫苗已经申报了国家的临床试验阶段。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姚宏文昨天也表示,2013年浙江大学在成功分离获得一株H7N9禽流感病毒的基础上,采用反向遗传的技术,已成功研制出H7N9禽流感疫苗的种子株。该病毒的疫苗种子株目前已经通过中国医学科学研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新药安全评估中心的安全性雪貂评价实验,以及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参照《中国药典》流感病毒疫苗种子株相关技术要求的全部检定。

  那么,疫苗何时才能够真正到达临床使用阶段?此前,有专家表示,按照标准研发流程,完成临床研究大约要在6年之后。对此,舒跃龙表示,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企业完成临床研究。关于人体接种后是否有效等情况尚不可知,因此必须要等到临床研究成功后,验证了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才能根据疫情的发展和流行趋势决定如何接种预防。姚宏文同时表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相关单位将进一步推进疫苗研发及成果的转化,并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做好疫苗审批、上市的准备。

  接触活禽仍为主要感染来源

  根据各地卫生计生部门通报统计,今年以来,多省份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185例,死亡34例。而去年3月至7月感染病例仅为130余例。对于今年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增多的原因,舒跃龙表示,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百姓食用禽类的机会更多,人暴露的机会也多。因此,接触了禽或者活禽市场仍为主要感染来源。

  “只要生活模式没有改变,病例就还会继续发生。”舒跃龙表示,同时他也提出,此次H7N9禽流感病毒在所有规模化养殖场都没有监测到任何漏洞,而发现病毒的都是在一些小型的、不正规的养殖场,因此为逐步降低感染的风险,今后应逐步将禽类养殖转化为规模化、现代化养殖、销售,通俗来说,也就是冰鲜鸡的销售方式。

  同时,综合分析近期疫情相关的病原学、流行病学和临床表现等的监测信息,对于目前H7N9的形式,姚宏文昨天在发布会上表示,经专家研判,目前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特点未发生明显变化,病例仍以散发为主,监测未发现病毒发生有公共卫生的变异、病毒的传播途径仍然是由禽到人,专家预测,近期我国内地可能继续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散发病例。但是目前看来,病毒尚不具备在人际间传播的能力,个别聚集性发病病例主要是由于家庭之间、亲属之间密切接触造成,并不表示病毒已经具备了有效人传人能力。

  新闻内存

  H7N9禽流感病毒与普通流感病毒的区别

  1.感染源不同。季节性流感是人与人之间的传播,是通过病人传播给其他人。H7N9感染源是被病毒污染的环境,也就是活禽市场。

  2.症状不一样。季节性流感症状普遍很轻,大部分人可以治愈,很少造成重症,死亡比例极低。而H7N9重症比例很高,病死率也很高。

  3.普通流感一旦到了传播高发季,如冬春季,能够在人群中造成大规模传播,如学校里很多学生都能够被感染。而H7N9仍然是一种从动物到人的偶发病例,也就是高度散发。

  文/本报记者 刘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