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节后首周公开市场无操作 央行保持偏紧货币政策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2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高晨)在本周巨量资金到期的背景下,央行并没有如预期般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没有展开任何操作,此举意味着央行在节后保持偏紧的货币政策。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上有4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昨天到期逆回购规模为3300亿元,周四到期规模达1200亿元,除此之外,周四当日还有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由于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上保持零操作模式,昨天市场将净回笼资金3300亿元。

  在此背景下,昨天,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利率全线下跌。Shibor隔夜利率跌16.65个基点至4.1370%,7天产品跌9.8个基点至5.2010%,14天、1个月与3个月产品则分别跌14.2个基点、9.1个基点以及0.26个基点。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认为,节前央行在向市场大规模投放资金进行托底的同时,并没有忘记其偏紧的货币政策执行目标,从7天、14天和21天逆回购中标利率4.1%、4.3%和4.7%的水平来看,价格上仍然贯彻了从紧的操作思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始终保持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紧平衡,是为了让商业银行对货币政策更为敏感,也是让货币政策能够更有效发挥作用的必要前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