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航企称第三方值机服务侵权 移动入口争夺愈发激烈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2日 0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昨天,记者在国航和东航官网上看到,两家航空公司均发出关于第三方提供值机服务的声明,认为第三方的值机服务侵犯了航企权益。手机APP航班管家、去哪儿网等昨天回应,外界对此事理解存在误读。

  京华时报记者廖丰

  ■国航东航

  未授权第三方值机服务

  国航的声明称:“第三方的手机应用提供的所谓国航自助值机服务,未得到国航任何方面的授权。第三方提供的手机自助值机服务未经国航许可,使用了国航的商标、企业名称、企业标识等国航专属标识,侵犯了国航的合法权益。”

  东航的声明与国航如出一辙,并表示不保证旅客在使用第三方手机应用办理值机后的后续服务,东航不承担由此产生的损失以及个人信息泄露等侵权责任。东航和国航均在声明中强调,希望有关第三方立即停止侵权行为,航空公司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有航企人士告诉记者,近来接到一些关于乘客通过第三方值机后,在机场发现值机无效不得不重新在柜台排队值机的现象,这是因为第三方提供的手机自助值机服务有不能与机场离港系统及时对接的风险,选座信息可能会无效。

  值得注意的是,两航企并未“点名”其所指的第三方平台是哪些。据了解,目前多家旅游网站及手机APP等均有值机功能。例如,航班管家、携程、去哪儿等手机APP均有手机值机业务,乘客选座后,到机场即可通过柜台或自助设备打印纸质登机牌完成值机;中航信旗下的手机APP“航旅纵横”还可以获得二维码电子登机牌。

  ■第三方平台

  值机实际通过航企官网

  对于第三方APP提供的值机服务是否获得航空公司授权,昨天去哪儿方面接受记者采访时并未回答。去哪儿给记者发来的声明显示,乘客使用去哪儿旅行客户端的在线值机功能,可以办理国航、深航、海航、东航、山航、川航的机票在线值机,办理完在线值机和选座后可以在机场正常打印登机牌和办理登机手续。去哪儿强调,去哪儿旅行客户端自去年11月增加手机值机功能以来,暂时还没有接到过“到了机场后无法正常值机”的用户反馈。

  昨天,航班管家市场部人士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外界对此事理解存在误读,“值机服务的最终完成,依然是通过航空公司官网完成,用户与航空公司之间的权利与义务不会因为第三方值机而改变。”这位市场部人士介绍,航班管家的手机值机服务实质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整合各大航空公司的值机入口,优化操作体验,避免用户登录十数家航空公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操作的麻烦。该市场人士还表示,航班管家已经与国航、深航等达成紧密合作,并且正在与东航、海航、南航等航空公司进行密切交流,准备进一步加深合作。

  >>行业观察

  双方激战移动入口

  “在第三方平台上如果可以实现多家航空公司预订买票、退改签、值机等一条龙服务,一家航空公司的官网或APP对消费者还有什么吸引力?”某大型旅游网站内部人士向记者坦言,从消费者出行的便利角度着想,一条龙服务肯定更有利于消费者,比价大型的网站和APP大多从正规渠道接入数据,对用户信息做加密处理。

  对于第三方值机服务的安全可靠性,目前航企并未给出量化的信息。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除了跳转航企官网选座外,手机APP及旅游网站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获得航企选座系统信息,例如破解航空公司或者中航信的值机系统接口等。

  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航空公司要进一步发展直销,增加用户对其APP或微信号的黏性,就要将移动端实现消费者出行的全部要求,提高服务水平。“航空公司官方渠道和第三方平台的较量,实质是对用户流量入口的争夺。”

  还有猜测称,目前几乎所有国内航空公司都使用由民航局开发的中航信系统,而航班管理APP“航旅纵横”有央企背景,此次所谓的封杀事件或因第三方航班软件与“航旅纵横”形成竞争引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