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航班管家回应被航空公司集体封杀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2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陈筱红)航班管家昨天发布声明称,已经与国航、深航等达成紧密合作,“相关报道中的‘国航、东航宣布不承认航班管家等手机软件的订座信息’的消息系误读。”

  航班管家发表声明称被误读

  昨天下午,针对航空公司集体封杀第三方值机软件的消息,航班管家发表声明称,近日,一些媒体报道称“航空公司封杀航班管家为代表的第三方值机服务”,认为第三方值机服务的可靠性存在争议,还认为航空公司在联合抵制航班管家等第三方值机服务,航班管家称上述报道存在误解。航班管家已经与国航、深航等达成紧密合作,并且正在与东航、海航、南航等航空公司进行密切交流,准备进一步加深合作。

  此前,国航曾在其官网发布“关于第三方提供国航值机服务的声明”,否认第三方手机应用软件得到了国航授权。东航也在其官网发布了类似公告信息称,即日起,通过第三方软件值机的旅客,其订座信息将不被航空公司认可。南航方面虽然还没有发布类似声明,但是南航客服人员则建议,旅客最好通过南航官网和南航手机客户端办理网上值机。

  值机服务最终仍通过航空公司官网完成

  对此,航班管家发表声明表示,手机值机服务不会影响用户与航空公司之间的权利义务。航班管家的手机值机服务实质是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整合各大航空公司的值机入口,优化操作体验,解决用户以往需要登录十数家航空公司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进行多种体验操作的痛苦。值机服务的最终完成,依然是通过航空公司官网完成,用户与航空公司之间的权利与义务不会因为第三方值机而改变。航班管家的手机值机,是基于用户需求和移动互联网技术而出现的创新服务。

  使用第三方手机值机软件可能不算数

  资料显示,作为国内最大的航空类APP,航班管家于2013年9月中旬推出了支持10多家航空公司的手机值机选座服务,并很快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但是随后也有不少旅客通过微博吐槽,“通过航班管家的手机值机软件进行了选座,但是到机场办理值机手续时,却发现此前的选座是无效的。”

  “目前,国内航空公司使用的基本都是由民航局开发的中航信系统,如果航空公司或者中航信公司不对外开放这个系统,手机或其他形式的订座是无法实现的。”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旅客如果使用第三方手机值机软件,则有可能出现航空公司不认可选座记录的现象。“其实,目前各大航空公司都已在官网推出了网上订座等服务,旅客并不需要通过第三方软件来进行值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