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外汇占款二季度或现净流出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2日 08: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兴市场货币暴跌暂趋稳 机构称——外汇占款二季度或现净流出

  本报讯 (记者李震)昨日,新兴市场货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数据显示,2月以来,此前一月暴跌超20%的阿根廷比索反弹约2.5%。多方分析认为,新兴经济体的恐慌暂时告一段落,但未来可能会反复发作。在QE逐步退出的背景下,严重依赖外资的新兴市场国家危机还会间歇式的不断出现。对中国而言,专家认为新兴市场动荡或拖累我国出口及加剧流动性环境的波动,在开放资本账户的步伐有必要更加谨慎。

  昨日,阿根廷比索、南非南特等此前遭遇暴跌的货币都出现小幅反弹,自2月以来,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上涨约2.5%,南非南特对美元汇率上涨约1.5%。不过相比最近一个月暴跌超20%、7%的比索和南特,反弹并未意味着反转。

  瑞银新兴市场宏观策略团队认为,当前的调整尚未到位、新兴市场难以企稳。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徐高指出,“短期内新兴市场的波动是否会进一步恶化,取决于其国内政局稳定和结构性改革措施的推进。不过,在QE逐步退出的背景下,政治局势动荡、严重依赖外资的新兴市场国家危机还会间歇式的不断出现。”

  不过,机构判断目前新兴市场的动荡还不会升级成经济危机。瑞银表示,从宏观审慎分析的角度出发,我们并没有充足的证据指向一场更大的危机。因此,维持全球复苏态势不被动摇的基准判断,但考虑各种因素后并不排除情势朝着更危险境地发展的可能性。

  专家分析

  我国出口或受影响

  尽管我国有着稳健的经常项目收支状况以及雄厚的外汇储备,但若新兴市场动荡未来持续,仍可能对我国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民族证券认为,我国短期受此影响很小,但不排除外汇资金在二季度末期出现类似2011年末的净流出局面。

  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报告中指出,新兴市场动荡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加剧国内流动性环境的波动。二是新兴经济体需求下滑拖累中国出口,不过程度有限。三是汇率波动影响中国出口竞争力。瑞银建议,监管层在开放资本账户的步伐应更加谨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