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京东IPO市场估值分歧巨大 投资者指前景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4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自春节期间提交赴美IPO申请,京东再度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但目前市场对其估值却分歧巨大。有投资机构认为京东目前的估值在450亿美元左右,如果考虑到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快速的发展趋势,和京东的市场地位,其估值很有可能突破500亿美元。但也有机构给京东泼了冷水,认为根据目前京东的财务指标,其合理估值只有200亿美元左右,甚至更低。更为关键的是,京东的经营前景不容乐观,可能无法得到投资者的青睐。

  京东的估值一直都是各界关注的焦点,但由于此前京东一直未披露公司详细的财务数据,外界很难对其做出估算。目前,有乐观的市场机构认为,根据其快速增长的营收,以及在中国市场的地位,京东的估值将有望达到450亿美元左右。如果考虑到京东即将展开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以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快速增长,京东的估值很有可能突破500亿美元。

  也有不少第三方机构给出了京东较为保守的估值。美国投资者网站theStreet.com分析文章认为,对比当当网、唯品会等已上市的中国公司市值,京东的合理估值应在200亿美元的水平。独立电商分析师李成东则更为悲观,据他介绍,京东计划融资15亿美元,如果以上市公司通常20%到30%的公开发行股数占比估算,其IPO后的市值可能也仅为75亿美元左右。

  多数给予京东保守估值的投资者表示,京东糟糕的财报数据使投资者对其经营前景充满疑问,可能无法在IPO时点燃资本市场的热情。

  有分析指出,根据京东的IPO材料,从2009年到2013年第三季度,京东的营收尽管一路从29.19亿元增长到492.16亿元,但其增速却从2010年的194.04%大幅下滑至2013年第三季度的70.85%。更让投资者担忧的是,京东连年亏损,并且日益严重。2009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分别亏损1.03亿元、4.12亿元、12.84亿元和17.23亿元。尽管京东2013年前三季度实现盈利6000万元,但同期京东营业亏损3.16亿元,利息净收入为2.15亿元,获得来自政府的财政补贴等其他方面的收入为1.64亿元。如果剔除这些因素,京东2013年前三季度仍为亏损。

  美国投资者网站MarketWatch .com分析文章表示,尽管亚马逊等电商巨头在上市时同样处于亏损状态,但从关键财务指标看,京东的经营状况虽然向好,但仍无法在短期内实现盈利。有财务分析人士指出,京东的毛利率需要提升至13%以上才具有持续盈利的能力,但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末,京东的毛利率仅为9.76%,虽然达到京东的历史最好水平,但距13%这一标准仍有差距。

  美国《福布斯》网站署名文章认为,从品类看,京东营收的85%来源于消费电子产品,从业务构成看,超过70%来源于自营业务,这是其毛利率低下的主因。尽管京东早已声称将转型成为亚马逊那样的全品类销售企业,并积极拓宽第三方销售,但从过去三年的业绩看,京东的表现显然无法让投资者满意。另外,该文章还指出了京东经营上存在的其他7处“软肋”,包括财务风险和业务模式上的缺陷。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京东仍有取得高估值的可能。目前,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增速迅猛,京东的增长速度也一直超过外界预期,如果京东在IPO时辅以“做未来中国零售业巨头”的目标和“建立电子商务、物流、金融等业务的综合性商业帝国”这样的“故事”,京东不但可能在IPO时获得高估值,实现超额融资,还会在IPO后持续受到投资者追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