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鲁政委:食品价格上涨致1月份CPI涨幅超预期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14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网财经2月14日讯(记者 安吉罗)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5%,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此表示,受食品价格涨幅影响,CPI数据高于预期,2月份数据仍会因蔬菜而略高,但此后将明显下行。

  据统计,2014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6%,农村上涨2.2%;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2.0%,服务价格上涨3.7%。此外,与上月相比,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1.0%。其中,城市上涨1.0%,农村上涨0.9%;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上涨1.1%,服务价格上涨0.8%。

  鲁政委认为,1月CPI同比涨2.5%,比兴业银行预测的2.3%高,主要是食品价格环比上涨2.4%高于预测的2.0%,但(这个数据)与往年春节月份比并不高。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从同比看,食品涨幅大的是鲜果和液态乳制品,往年逢年必涨的猪肉和鸡蛋价格是下跌的,暗示今年消费乏力。2月仍会因蔬菜而略高,但此后将明显下行。”他说。(中国网财经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